• 大城担当:成都向世界级城市冲刺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秋怡王国平 程文雯 吴亚飞
      这是一条昂扬的上升曲线。增速8.6%,经济总量达到19916.98亿元,两万亿城市呼之欲出。
      这是一个不断扩大的朋友圈。国际班列开行4250列,中欧班列境外站点新增至68个,新开通5条国际货运航线,枢纽能级不断提升。
      这是一座迅速成长的超大型国家中心城市。常住人口突破2093万人,人才总量达587.58万人,入选国家、省、市级重大人才工程专家3788人、顶尖团队195个。
      这是,成都。
        2021年,面对多重困难叠加的严峻复杂形势,成都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牵引,强力推进成都都市圈建设,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稳定器”“发动机”的作用。
      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交汇叠加为成都注入强劲动能,成都已进入提质升位、追赶跨越的黄金发展期。
      省委要求,成都市要坚持把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作为统揽,以新发展理念为“魂”、以公园城市为“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面推动成都现代化建设,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当好全省主干、走在全国前列。
      找准历史方位、明晰时代坐标,成都正在世界城市体系中标定发展高度,书写时代答卷。

    时代坐标下的成都方位
      8.6%。成都这一经济增速高于全省增速0.4个百分点,在目前已公布数据的GDP十强城市中,高于上海的8.1%,北京和杭州的8.5%。
      随着成都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位势不断提升,发展潜力加快释放,重要战略支点作用更加凸显,历史机遇前所未有。
      从全球大势看成都分量。按照世界城市的发展规律,大国的发展往往会形成多中心格局的大都市区和城市群。从区域经济布局看,要在我国广袤的内陆经济腹地培育新的动力引擎,成渝地区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从产业重构和价值功能看,以数字经济、电子信息技术为引领的产业浪潮正在重塑生产力布局和全球产业生态,而成都正是我国中西部重要的物流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
      “RCEP生效之际,中老跨境铁路双向货运班列开行,将为进出口贸易注入新活力。”首列回程中老铁路(万象—成都)国际班列从老挝万象出发,于1月24日抵达成都国际铁路港,成都海关所属青白江海关工作人员谭小伟难掩激动。
      近年来,成都逐步形成以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为代表的现代产业集群,在全国乃至全球产业分工体系中占有一席之地,具备向世界级城市发起冲刺的实力和底气。
      从国家战略看成都使命。党的十八大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发展战略在成都交汇叠加,成都也在国家区域大棋局中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从全省战略看成都责任。省委在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中,先后出台系列政策支持成都做大做强,以此辐射带动全省其他区域高质量发展。到今年,七大区域中心城市全部进入2000亿元俱乐部,月明星稀渐成众星拱月之势。依托“研发在成都、生产在市州”协作格局,以成都为龙头的都市圈效应正在不断显现。
      企业的感受尤为明显。“我们现在研发在成都,转化生产在眉山,很快就打开了局面。”四川国为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洪燕说,2019年公司成为眉山市首家亩均税收贡献“破百万”的企业,2020年成功入选当年度第一批四川省瞪羚企业。

    冲刺世界级城市的成都作为
      向世界级城市冲刺,成都将如何加速?推动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内涵式进阶,省委以建设创新城市、开放城市、宜居城市、共享城市、智慧城市、善治城市、安全城市“七个城市”为成都点题。
      方向更清、路径更明。“七个城市”为成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指明航向——
      建设创新城市,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成都市科技局局长丁小斌留意到,在成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一词被提及49次。丁小斌表示,西部(成都)科学城的规划建设行动方案、专项政策以及协同机制等将在今年相继出台。
      创新和开放从来密不可分,随着“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的深入推进,从交通路网成型,到开放平台的数量和能级,再到全球影响力,成都正在加速构建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建设开放城市,成都应发挥好三大优势。”成都市社科联(院)副主席阎星表示,发挥内陆腹地变开放前沿的区位优势,增强国际门户枢纽功能;发挥市场中心和经济枢纽的极核优势,建设高能级开放合作平台;发挥天府文化贯通历史和未来的人文优势,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打造新时代城市国际名片。
      连续13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宜居城市”已成为成都最具显示度和辨识度的城市名片。作为公园城市首提地,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书记刘任远表示,天府新区将做优做强“公园城市综合功能”,系统提升人口承载力,聚焦幸福生活和智慧治理,着力构建公园城市“宜居—宜业—宜创”的幸福场景。
      只有让市民更好共享城市发展成果,共同富裕的步伐才能迈得稳、走得实。不久前,成都晒出年度“民生账本”:连续33年实施十大民生实事,2021年72个具体民生实事项目完成,38个项目超额完成;2021年起,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滚动实施项目4344个。
      建设智慧城市,善于运用新技术手段;建设善治城市,加快推动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安全城市,将持续提升城市韧性。
      立足发展新起点,成都正向世界级城市发起冲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