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淬 炼 本 色 铸 铁 军

    ——四川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任鸿
      刚刚过去的2021年,一场声势浩大、力度空前、触及灵魂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全国铺开。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闻令而动!四川各级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压茬推进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在宜宾及珙县政法机关开展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的经验基础上,两批次持续用力,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锻造过硬铁军,政法事业开新局。在教育整顿这场政治大考、忠诚大考、党性大考中,全省政法干警接受了一次革命性锻造,进一步纯洁了队伍、弘扬了正气、凝聚了力量、赢得了民心,为新时代开创党的政法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筑牢政治忠诚以力度空前的自我革命净化队伍
      政法队伍的政治忠诚,直接关系党的执政地位,关系国家长治久安。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背后,离不开政法机关的坚强保障。但一段时期以来,执法不公正、司法不廉洁、作风不过硬等问题仍然存在。教育整顿掀起了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标准之高前所未有、要求之严前所未有、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将“高标准、严要求、大力度”贯穿始终,四川站在“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高度,把教育整顿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推进——省市县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抓、负总责;教育整顿办通盘谋划、挂图作战;纪委监委当好案件查办“主攻手”,果断查处一批重点案件;组织、宣传、编制、机关工委、财政、人社、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紧密配合……先后召开 8次全省部署推进会,确保教育整顿工作始终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稳步高效推进。
      督导指导“势能”与各责任主体“动能”叠加。中央第十四督导组赴21个市(州)及重点县(市、区)开展三轮下沉督导,精准把脉、全程跟进、全面指导;对第二批教育整顿单位开展常驻式、扁平化督导,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与此同步,省委组建21个省级指导组,与各级党委同向发力,围绕“干什么、怎么干”,加强严督实导,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四川全面落地落实。
      净化政法队伍,筑牢忠诚根基是关键。四川组织集中学习教育1.6万余场次,用政治教育铸魂、党史教育增信、警示教育明纪、英模教育提气,推动干警思想受洗礼、灵魂受触动。全省政法系统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活动;围绕“流毒怎么看、流毒怎么防、流毒怎么清”开展主题大讨论,进一步筑牢忠诚根基。市县两级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全覆盖讲授专题党课和廉政教育辅导课,引导广大干警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
      惩前毖后,净化政法队伍。四川严格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导向,累计开展谈心谈话28万余人次,组织完成两轮次以上《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填报,给真心悔过的干警一个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的机会。对拒不主动交代问题的,突出组织查处震慑力。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2657人,留置226人,查处了宜宾市检察院原检察长李杨、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办原专职副主任邢林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案件;全省检察机关全年立案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74人。

    激浊扬清“查改治建”一体推进,根除顽瘴痼疾
      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有案不立、压案不查,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这些顽瘴痼疾,是执法司法公正路上的“拦路虎”,也是难啃的“硬骨头”。
      教育整顿期间,四川以极大的毅力与勇气激浊扬清、去疴除弊。全省上下“一盘棋”,深入开展“三个百万”案件大排查,实现顽瘴痼疾大起底、大整治。
      “万案大评查”——对近三年办理的600余万案件进行筛查,对筛选出的疑似1.6万余件问题案件组织跨地区、跨部门评查,共评查出不合格案件700件、劣质案件39件。实行“一案一剖析一整改”,及时纠错补瑕。
      百万“减假暂”案件大排查——对1990年以来的77万余件“减假暂”案件开展全面排查,重点整治“纸面服刑”“踩点减刑”等情况。
      百万警情案件大核查——全省公安机关对2020年以来接到的900余万条(件)警情案件开展排查,重点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等情况。
      教育整顿期间,全省政法系统共整改“六大顽瘴痼疾”问题6.4万余个,整改率100%,各项整治指标排名全国前列。
      扎紧制度“笼子”,坚决防止权力“层层失守”。四川坚持“查改治建”一体推进,将猛药去疴与抓源治本贯通,从问题导向、务实导向、民意导向出发,针对教育整顿中发现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全面加强制度规范建设。
      全省各地各部门围绕健全完善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执法司法制约监督、队伍教育管理监督三大方面,明确建立正风肃纪、顽疾整治、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干部管理等12项重点制度,形成了《四川政法队伍“五坚持五严禁”》《禁止法官、检察官与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实施办法(试行)》《四川省公安机关案件统一审核规定》等一批重要制度成果,多项制度属全国首创。
      全省监狱推行“四查五审六监督”等制度机制,推广集中办案中心,构建了一套“教科书式”执法标准体系;省法院出台《关于办理减刑、假释案件的工作规程(试行)》,推进减刑、假释案件实质化审理。针对有案不立的问题,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启用自助报警系统,群众可在平台上自助报案,实时追踪线索办理情况。针对司法掮客问题,宜宾市司法局创新研发智能预警系统,可自动比对法检退休离任人员从事法律职业工作的情况,开展针对性监督。针对办案拖沓问题,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构建了一条“司法供应链”,并将审理期限变更的审核关口前移至案件管理部门,避免随意拉长审限……

    铸魂扬威凝聚推动政法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伟力
      公路上枪林弹雨的“生死时速”,异国他乡风餐露宿的昼夜追捕,疫情之下无畏逆行与病毒短兵相接……这些不是电影情节,而是岁月静好背后的真实故事。故事的主角正是为了群众安居乐业负重前行的四川政法英模。
      教育整顿期间,省教育整顿办组织了多场政法英模事迹宣讲、报告会,让这些动人故事“走进”机关、企业、高校、社区,“走进”全省政法干警的内心。与此同时,“四川政法先锋”评选以及颁奖仪式、四川政法英烈子女陪伴成长公益项目等,有力营造了尊崇英雄、争做英雄的氛围,激励干警担当作为。
      感悟初心、铸魂扬威。经过教育整顿,四川政法队伍面貌焕然一新,凝聚起推动政法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伟力。在省委政法委组织全省干警在线参与的思想动态问卷调查中,干警对教育整顿取得明显成效的认同度达97.4%,普遍表示“触动很大、刻骨铭心”。
      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全省政法机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扎实开展政法为民十大行动,推出便民利民惠民措施近1.7万项,为群众解决困难和诉求问题31万余件。
      将教育整顿的成效转化为政法工作的质效。去年,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严峻形势,四川公安积极构建“全警反诈”工作格局,侦破涉电诈案件同比上升58.23%,抓获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115%;全省法院在案件总数同比增长20%的情况下,将平均审理时间缩短了8.75天;全省检察机关办案数量同比上升21.9%,“四大检察”业务工作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司法行政机关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3万余件,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4.6亿元。
      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数据显示,群众对四川政法队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满意度评价为93.17分,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满意率达96.5%。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