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牵手到融合,舟山达州合作迈入新阶段

    “牵”来大项目 “融”出新人才

  •     

      1月5日,浙江澳舟牛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葛林涛来到宣汉县,与当地党政领导交流如何加快牛产业发展等。
      这已是该公司负责人第二次来宣汉。“上次来,看了大成镇蜀宣花牛产业园,公司合作兴趣浓厚。”作为这两次接触的“牵线人”,浙江驻达州工作队队长、达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林海伟很希望促成双方合作,“这对宣汉牛产业发展补链延链、对澳舟牛业公司发展壮大都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投资上牵线搭桥、人才培养上交流互助……去年上半年新一轮浙川东西部协作启动以来,舟山、达州两市在融合发展中互利共赢,协作广度深度不断拓展。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城霖

    大物流大项目渐次落地

      2021年10月,两批次近4万吨进境粮食从舟山经“海江铁”联运模式运抵达州,当年6月签署的共建东西部(舟山—达州)陆海联运物流大通道项目协议由此实现落地。
      林海伟介绍,双方将推进江海联运数字服务平台与达万水铁联运枢纽的对接联动,实现全流程信息共享、网上物流组货等功能,提升物流数字化水平。
      以舟山与达州东西部物流大通道常态化运行为基础,两地迎来经济融合发展的更大想象空间。
      林海伟说,在粮食保税与现货贸易交割、铁矿进口等自贸区业务领域,和宣汉普光工业园能源化工领域,双方正展开合作,“比如,将宣汉县产出的磷酸盐、硫磺及海相富锂钾资源矿直联到国内外市场。”
      引导更多企业扎根达州,是两地新一轮东西部协作中的一大亮点。2021年11月30日,达州市与浙江正凯集团签署协议共建“先进智造产业园区”百亿投资项目;去年,硒都嘉木、西乡贡茗等浙商茶企进驻万源市,新建茶叶基地3100亩;通过东西部协作,达州已建成富硒茶基地2.55万亩,并与浙茶集团等开展深层次合作,打通下游市场。
      此外,舟山市定海区与宣汉县高标准共建蜀宣花牛产业园,依托舟山成熟的海鲜液氮冷藏技术,成功争取浙江省科技厅立项“蜀宣花牛肉品质保真技术与装备研发应用”项目,推动牛产业科技产值倍增。
      “2021年共建(续建)产业园区5个,引导5家企业入驻园区,实际到位投资额4200万元。”达州市乡村振兴局局长潘峰说。

    人才协作交流提档升级

      “转正后跑国内、国际航运,工资有一万元出头。”去年,经过为期3个月培训,26岁的宣汉籍退伍军人严大军跟随货轮前往了中东地区,他憧憬着领了工资过年回家给父母买礼物。
      2019年以来,围绕舟山海岛旅游、国际物流、能源化工等产业发展需求,发挥达州人力资源优势,两地推出旅游班、海员班、石化班等订单式特色劳务品牌。
      潘峰介绍,海员班已举办5期,特别是2021年,共有111名达州青年前往舟山参与海员培训,人数超过前三年的总和。
      “这些工作技术含量较高,收入较高,能够给家庭带来较大帮助,又解决了舟山船员年龄结构老化和船员人才缺口的问题。”潘峰说,将进一步创新机制、强化管理,持续扩大培训就业规模。
      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加快投产,“石化班”也随之启动。“达州也在发展能源化工产业,‘石化班’员工在舟山学到技术,将来回家乡还能就近就业。”林海伟说。
      此外,2021年舟山达州还在干部交流挂职、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协作等方面加大力度,达州市40余名公共管理、工业经济、科教文卫等干部人才与舟山30多名干部人才互派互挂,服务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强化提升专业技能。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