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出发点,以基本实现“人悦其行”为目标

    达州打响交通运输三年“大会战”

  •     

      1月10日起,达州到成都增开 3对复兴号动车组,密集部分时段开车频次。达州与成都之间的联系将更加紧密。
      未来,将有更多城市加入达州交通“朋友圈”——2021年12月29日,达州市召开交通运输三年大会战动员大会,宣布2022年到2024年,规划投资450亿元至500亿元,实现市域1小时覆盖、万达开 1.5小时互通、成渝双核2小时畅达、国内主要经济节点城市3小时通达。
      “我们已经挂起了‘作战图’。”达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蒋波说,达州将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出发点,以基本实现“人悦其行”为目标,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城霖

    目的
    回应群众期盼、提升城市竞争力

      高速公路通车里程547公里,位居全省第三;4个县成功创建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多年来,达州一直积极发展交通运输事业,取得了不少成绩。
      但短板仍然存在。“我们的乡村公路多是‘十一五’期间建设的,年代久远,虽然近年来逐步整治,但一些影响群众出行便利的因素仍然没有根除。”蒋波坦承,2019年以来,中心城区“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整治活动中,就涉及村社道路、安防设施、出租车运营、公交出行等问题,“三年‘大会战’目的之一,就是要进一步补齐普通公路建设和运输服务短板,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交通运输环境。”
      市域畅通有不足,外部连接也有差距。“这方面如果做不好,直接影响全市招商引资。”蒋波表示,三年集中攻坚,达州目标明确,将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进一步畅通空铁大通道,缩短与周边大城市的时空距离,提升城市整体竞争力。
      达州市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要以便捷交通打造集群工业,发挥“交通+”功能,推动农业、旅游等加快发展。

    目标
    打造多通道综合交通运输格局

      摊开“达州市交通运输规划建设示意图”,上面路网密织。“全市仅有达州主城区至宣汉县城快速通道建成通车,接下来将全面实施主城到各县(市)快速通道建设,总计7条。”蒋波介绍,在三年交通“大会战”中,达州将以实施万达开交通一体化“五双工程”和1小时达州“三高一快”建设为重点,形成以达州为中心向外辐射的多通道综合交通运输格局。
      在全国范围内凸显枢纽功能,攻坚行动谋定“空铁公水”全盘推进。
      新建的金垭机场将在今年通航,达州谋划2024年争取开通直达航线达30条以上,同时加快实施渠江风洞子航运工程、新田港二期工程等项目,围绕构建“一环三纵六横二支”高速公路网,2024年高速公路通车及在建里程突破1000公里。
      “截至2021年底,成达万高铁控制性工程华蓥山隧道正线已掘进1010米,按计划将于2025年底建成投运;渝西高铁计划2022年底前全线动工建设,预计2028年建成投运。”达州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华辉说,两条时速350公里高铁在达州十字交会,有利于放大川渝陕接合部区域中心城市的中心优势。
      铁路交通优势提升,也释放出达州对发展现代物流产业的热情。达州市口岸物流办副主任赵萍说,达州将聚力推进“公转铁”“散改集”,畅通通道、搭建平台,深化与青白江铁路枢纽合作,与万州、舟山、防城港水运优势互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