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达州东部经开区挂牌,计划“一年成形、三年成势、五年成城”

    四山一水间,“萌生”新城新区



  •     

    设立目的
    承接达钢异地搬迁升级、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快速融入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
    目标定位
    建设“产城绿乡”深度融合的城市新区和全市工业制造业新引擎,创建国家级经开区
    空间格局
    “四山拥五田、一江润三城”

      1月4日,达州主城区以东,约453平方公里范围的一片土地被赋予了新的名字——当天,达州东部经开区挂牌成立。
      从“四山拥五田、一江润三城”的空间格局,到“一年成形、三年成势、五年成城”的建设目标,从“双园双驱”战略实施主体,到工业制造业新引擎……这个“新生”仅数天的经开区轮廓已然清晰。
      新区落地,如何加快发展,肩负起引领达州融入川渝统筹发展、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期望?当天,记者探访“新”区,寻求答案。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城霖

    为何建 主城向东,与万州开州相向发展
      “东进”,多年来一直被视为达州主城发展的主要方向。在川东平行岭谷地貌中,这片区域相对平坦和开阔,拥有很强的产业和人口承载能力。特别是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下,达州主城向东,将实现与重庆市万州区、开州区相向发展。
      达州此前已在主城东面布局了亭子文旅新城、市第二工业园、西南职教城等园区和项目。
      2021年12月18日,省政府批复同意开江经开区扩区并更名为达州东部经开区。两周后,达州东部经开区挂牌,也为达州主城向东按下了加速键。
      达州市委主要领导表示,这里将承接达钢异地搬迁升级、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快速融入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
      对市域内,新生的开发区将破解达州创新发展的主要瓶颈,夯实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产业支撑,为全市发展拓展新空间、增添新动力;对市域外,将有利于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更好地融入和服务一系列重大战略,助力撬动成渝地区北翼振兴。
      “具体而言,东部经开区的设立,有利于理顺体制机制,集中优势资源做大产业平台。”达州东部经开区规划发展中心负责人陈双说。

    什么样 产城绿乡,让产与城能深度融合
      达州东部经开区定位明确:建设“产城绿乡”深度融合的城市新区和全市工业制造业新引擎,创建国家级经开区。
      产城绿乡四个字,蕴含了达州对这座城市新区未来形态的期望。“产”是指万达开智造创新引擎,“城”是指川东北现代宜居新城,“绿”是指明月山绿色发展典范,“乡”是指川东岭谷乡村振兴示范区。
      紧扣“绿”字,达州结合地形地貌,在这片区域勾勒出“四山拥五田、一江润三城”的总体空间格局:在四山一水之间,划定了五个乡村振兴片区和亭子文教城、麻柳智造城、开江门户城三个城市板块。
      “三城”最能凸显东部开发区的形态特征:亭子文教城,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主要承担职教、文旅、总部、创新等功能,打造产城产教融合的生态宜居新城;麻柳智造城,规划面积22平方公里,主要承担钢铁及配套、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物流等产业发展;开江门户城,规划用地9平方公里,主要承载交通枢纽服务、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科创转化服务等功能。
      “未来将构建起钢铁、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主导的‘3+2’产业体系。”陈双介绍。

    怎么建 基建先行,谋三年成势五年成城
      一座新城的崛起,道路、水电保障、能源供应等基础设施是前提。“一年成形、三年成势、五年成城”——东部经开区咬定目标。
      围绕产业布局、道路交通、流域治理、要素保障等,东部经开区已先期谋划实施22项重大项目,总投资790亿元。
      达州东部经开区园区建设局负责人江凌云介绍,2月底前钢铁及配套产业园、标准厂房、供排水工程、安置房、鲤鱼河整治等14个项目要全面开工,预计全年完成投资260亿元,奋力实现“一年成形”目标。
      这些先行项目将勾勒出新城“样貌”。如鲤鱼河整治工程将分三期,建设绿化景观、休闲广场、游乐设施及停车场配套设施。
      “我们还要对河湖流域进行生态塑造,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江凌云说,这些基础设施项目将增强东部经开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对产业的承接力。

    项目展望
    触摸新区“脉动”,大项目加快集聚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城霖
      1月4日,达州东部经开区揭牌当天,2022年省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达州分会场就在这里举行。
      记者注意到,当天投资额最大的项目是达钢异地搬迁升级。该项目建成后将提升达钢集团主导产品辐射面、市场占有率,助力做优做强钢铁产业、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新区挂牌之前,招商引资工作已经走在了前头。”达州东部经开区投资促进中心负责人蒋祥平用一组数字总结了前期为招商引资所做出的努力:赴全国各地考察制造业企业100余家,拜访学会、协会、商会、研究中心等30余家,60余家企业表达了投资意愿。
      随着相关工作的推进,一批重大项目也酝酿成熟,即将签约。
      其中有不少项目是成渝地区所需的产业类目。有“不锈钢之乡”美誉的江苏省兴化市戴南镇的四家企业,计划抱团到达州发展,总投资80亿元,建设不锈钢产业集群;AEE深圳一电航空技术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农用无人机及平衡折叠滑板车出口项目。
      新材料产业也引来生力军。深圳安博尔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拟建设单体大容量固态聚合物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一期建设4条储能装备生产线和动力装备生产线,满足达州及周边储电桩和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供应;5年后计划建成30条生产线,覆盖国内储能充电桩和固态动力电池市场。
      2022年是达州东部经开区起跑之年,达州市委常委、东部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唐廷教表示,将聚焦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加快牵引性项目建设,干出“新区速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