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探访成都市血液中心“新家”——

    百米长廊“看清”血液制备流程


  • 市民正在献血。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魏冯 摄

      天府熊猫主题爱心献血室。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魏冯 摄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魏冯
      近日,成都市血液中心时隔30年后再搬家。1月4日,记者前往成都市锦江区珙桐街111号,探访成都市血液中心“新家”。
      在成都市血液中心大厅一楼,记者看到,血液采集区域专门设有亲子互动、献血英雄、天府熊猫、闺蜜情侣等主题爱心献血室,能满足不同人群的“体验打卡”。房间配有献血自助服务平台,献血者可在房间内完成血液捐献全流程。
      “我是第一次来新址献血的,感觉环境很不错!”在天府熊猫主题爱心献血室内,54岁市民白先生正在献血。成都市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天府熊猫主题爱心献血室彰显地域文化特色,能让献血者在这里有不同的献血感受。“献血英雄主题爱心献血室为获得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等荣誉的献血者提供;亲子互动主题爱心献血室让爸爸妈妈能够在献血的同时,为小朋友提供安全安心的玩耍空间。”
      大厅内还设置了一条百米参观走廊,目前面向市民开放。走进参观走廊,记者看到,这里不仅可直接了解血液采集后、送往临床拯救生命前的全部采供血流程,而且可随时看到不同采供血环节的智能化设备,如智能储血冷库、血液运输机器人等。“这条走廊设去白区、离心区、分离区、速冻区,市民来此可全流程了解血液制备流程。”成都市血液中心成分科副科长王清说。
      参观走廊尽头左侧,是两个智能冻库(智能红细胞冷库+血浆冷冻库)。正在忙碌的成都市血液中心储血供血科主任田浩介绍,系统会自动将临近效期的红细胞进行“特别标记”,便于操作人员及时按照“先采先发”原则出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