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漠视安全 自建房已成危楼仍在经营

    经“住建安全在行动”暗访小组督促,该栋建筑已打围并加设警示标识

  •     

      5月23日,由住建厅工作人员、房屋安全专家、媒体记者组成的“住建安全在行动”暗访小组来到德阳绵竹市孝德镇,暗访当地经营性自建房安全情况。
      当日10时,暗访组来到位于孝德镇齐福社区迎祥东街路口附近的东英五金店所在建筑。从正面看,这栋两层楼的经营性自建房与周边其他楼房差别不大。然而,建筑背面的景象却十分骇人——二楼外墙已拆除一半,房屋内部结构直接暴露出来;建筑外墙还有多条又宽又深的裂缝。□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俊伶

    发现问题:已属D级危房仍不在乎
      “房子已属D级危房,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来自中电投工程研究检测评定中心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的房屋安全专家涂冲说。除了外墙被直接拆除,涂冲在检查房屋内部后还发现,该房一层、二层挑梁底部钢筋严重锈蚀,已不具备基本承载力,承重墙体也已大面积开裂。
      如此危险,然而建筑四周既没有警示牌,也未见相关管控措施,只有五金店屋外张贴有一张已残缺的告示,指出该建筑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户主维修加固,落款日期为2022年8月。
      东英五金店老板罗大娘表示“房子安全得很”,且自己只是租户,不希望耽搁生意。周边群众也没有意识到危险——记者走访了附近茶楼、杂货店,店员均表示未注意到隐患。

    解决措施:立即整改,全镇重新摸排
      齐福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春介绍,当地早在2022年8月对自建房摸排时便要求该危房房主整改。“当时五金店暂停营业了一段时间,但今年租户又继续开始经营……”
      对于暗访组发现的相关问题,孝德镇党委副书记张伟表示,将立即对照要求,对该房屋采取整改措施,并在全镇范围再次进行摸排。
      住建厅房管处相关负责人提醒,要深刻吸取相关教训,严守“人不进危房,危房不进人”安全底线。要不折不扣地落实我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相关要求,对排查出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立即采取停止使用、停止经营、封控警示、人员撤离等管控措施,并加强日常巡查,确保管控措施持续有效。同时,加快完善“一栋一策”整治方案,实施分类整治,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人员绝对安全。
      当日,孝德镇已对该栋建筑进行打围,并加设警示标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