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两会好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蒋丽英:将特殊困难失能老年人照护服务纳入基本养老服务清单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魏冯
      “‘十四五’时期,人口老龄化、高龄化进程将不断加快,老年人失能、残疾的情况更加普遍,应对时间更加紧迫、形势更加严峻。”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蒋丽英尤为关注特殊困难失能老年人照护服务。
      据省卫生健康委统计,全省共有失能老年人约200万人,其中低保、低保边缘、孤寡等特殊困难失能老年人约50万人,特别是在农村,7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中,失能和半失能率近80%。
      经过调研和观察,蒋丽英发现全国各地加快建设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已做出不少探索,但在推进特殊困难失能老年人照护服务上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政策帮扶指向性不够精准。当前,国家层面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尚未有统一的法律政策规定,相关概念定义散见于相关部委文件中,且表述不统一,导致基层开展困难老年人帮扶服务时,工作目标模糊,作用发挥不够明显。蒋丽英建议,国家层面可界定特殊困难老年人概念定义,加强对老年人的分类保障,进一步增强帮扶政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政府资源和社会资源的利用效益。
      特殊困难失能老年人帮扶措施不足也是一大问题。蒋丽英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大对特殊困难失能老年人照护服务政策支持力度,将特殊困难失能老年人照护服务纳入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建立统一的服务补贴制度,规范照护服务内容和工作程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