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代表委员热议在川打造国家航空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

    布局国家产业创新中心 推动航空产业集群发展

  •     

    两会视线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寇敏芳
      今年,四川航空产业动作频频,不少大项目正加速建设——成都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中心项目预计9月竣工;自贡航空产业园内年产200架大型无人机的腾盾科创二期项目预计8月投用;德阳通航产业园配套设施正不断完善,未来入驻企业可实现“拎包入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对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出部署,提出“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作为高端制造领域的代表,航空产业链代表了“高精尖”。在全国两会上,与会代表委员就如何在川打造国家航空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的话题展开热议。

    四川有何优势?
    产学研资源聚集,规模大布局广
      四川航空产业已建立完整的飞机总体设计、总装制造、系统集成和试验验证体系,四川成为全国重要的航空产业基地和军用飞机、航空发动机重要研制基地,是国内同时具备研发和制造飞机整机、发动机能力的地区之一,工业级无人机等产品研制跻身全国乃至世界前列,具备打造航空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的良好基础。
      全国两会上,3名全国政协委员提交了联名提案《关于在川渝打造国家航空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的提案》。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政协副主席谢商华是第一提案人。她调研发现,四川有300余家以航空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成飞和中国航发成发、涡轮院等行业龙头单位为代表的航空装备产业相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个民用运输机场,有28家诸如中航无人机、腾盾等重点整机企业。
      不仅有规模有优势,布局也很广泛。四川已构建起以成都为核心,绵阳、德阳、泸州等市州协同发展的航空装备产业空间格局。以绵阳为例,不久前,中国科技城(北川)通航产业园被认定为四川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2月刚招引7个重大项目,签约金额达50亿元。
      “四川处于西部,具有保障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区位特点。”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翟刚表示,四川航空航天领域优势明显,防务整机、大中型无人机等产品竞争力强,建议从产业战略备份角度,推动航空制造业增加在川布局。

    航空产业集群怎么建?
    打造国家产业创新中心,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当前四川航空产业仍然存在一些痛点短板,一方面需要强链、补链;另一方面,产学研需要更加紧密配合,创新产业赋能形式,解决卡脖子难题。”谢商华建议,在川布局建设航空产业国家产业创新中心,突破一批前沿技术和行业关键共性技术,推动实验室样品到生产线产品再到市场化商品的加速转化,促进技术转移与产业孵化、产业化应用。
      四川正着力破解人才短板。去年9月,西南科技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研究院成立,瞄准航空航天飞行器从仿真设计、制造测试、运维管理等全生命周期的多学科仿真与性能优化,将为绵阳乃至四川航空产业发展提供关键技术支撑。全国人大代表、西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尚丽平表示,人才是技术创新和智慧之本,未来该校将建立力学与航空航天方向“本—硕—博”一体化贯通联合培养体系,为四川航空产业集群建设输送更多高技术人才。
      不仅要提升创新能力,还要进一步增强产业实力。全国人大代表、航空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总设计师王海峰建议,发挥四川军工基础优势和战略优势,充分利用四川战略腹地的区位优势,发挥三线建设奠定的国防工业基础能力、国防工业科技创新成果和四川新基建建设的优势,在新一轮国防工业布局中,强化航空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使四川成为高水平发展的创新特区和高端装备的研发基地。
      从产业端发力,自贡提出建成全国最大的大中型无人机产业基地目标,力争到2030年,实现无人机及通航产业规模实现1000亿元。“建议在无人机产业领域率先组建国家无人机产业创新中心,抢占全球无人机市场先机。”全国人大代表、自贡市副市长陈张铭说。
      此外,考虑到航空产业投入大、周期长,不少代表委员还建议,多措并举引导资本促进航空装备制造业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形成航空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发展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的创新生态,更好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