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81所高校有大数据相关专业

  •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高敬)近日,四川省大数据中心发布了《四川省大数据人才发展蓝皮书》,从政策环境、赛事活动、专业实力、创新能力、行业薪酬等三大板块17个维度进行数据采集分析,为四川大数据人才发展现状进行“画像”。
      从学科实力看,四川目前共有81所高校备案大数据相关专业。其中,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石油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本科专业被评为A+或A级;西南财经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的本科专业被评为A级。
      从专业设置看,本科人才主要集中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和“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四川有48所高校开设“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科专业。
      跨专业培育数据类人才日趋成势。不仅是计算机类专业,其他专业也可培育数据人才,比如部分高校的体育专业开设了“运动数据分析”,环境保护类专业开设了“生态环境大数据技术”,医药卫生类专业开设了“健康大数据管理与服务”。
      从薪酬待遇看,四川数据类岗位的月薪主要在5001元—9000元区间,如:数据分析师、算法工程师、图像标注员等。月薪万元以上的岗位,对专业技能和管理经验有一定要求,如数据治理工程师、数据中心技术负责人、数据框架师等。成都有一半以上的大数据岗位,月薪高于9000元。绵阳、眉山、泸州等地的大数据岗位待遇高于其他市州。
      四川的大数据行业从业人员可参加职称评审。2020年8月,四川省大数据中心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了《四川省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职称申报评审基本条件(试行)》,成为继天津、贵州后,全国第三个建立大数据相关领域职称评价体系的省份。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