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艺工作者在石椅村为群众奉上惠民文化大餐

    欢笑满羌寨 文艺家送“餐”到乡村


  • 2月2日,2023年四川省文艺家新春走基层活动在北川县石椅村举行。

      羌族群众载歌载舞欢迎远道而来的文艺工作者们。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文/图
      鸣响礼炮,咂酒开坛,倒入银杯,载歌载舞……2月2日一早,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石椅村71岁的村民王官全,头戴厚厚的猴头帽,身穿黑白相间的羌服,兴奋地舞起来:“今天又是一个喜庆的日子,当然要穿上这身衣服。”
      当天,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的2023年四川省文艺家新春走基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石椅村举行。来自省文联、省作协的艺术名家与绵阳市当地文艺工作者,共同为当地群众奉上了一场惠民文化大餐。
      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通过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当时,石椅村是全国6个点位之一。
      新春伊始,石椅村迎来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当地群众在忙碌中过了一个充实的春节。元宵将至,文艺家们将精彩的惠民文化活动带到羌寨。惠民演出上,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叮当、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张燕、中国曲艺“牡丹奖”得主胡郦珈、中国音乐“金钟奖”得主张宇联袂为大家奉上川剧、扬琴、散打评书、歌舞表演。此外,绵阳市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北川羌族自治县民族艺术团带来了充满民族特色的羌族释比咂酒开坛仪式非遗表演,还有羌笛、口弦、原生态酒歌等非遗展示。
      “站在了船头观锦绣,万紫千红满神州……”张燕将川剧经典唱段《人间好》献给当地群众。“人间有那么多美景,仙子白鳝仙姑逛了一圈不想回去了,留恋不已。”她用这个富有川剧高腔特色的唱段,表达了对乡亲们的美好祝福。
      在温暖的阳光下,在大伙的掌声和笑声中,当地75岁的居民陈玉兰告诉记者,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希望越来越多的文化列车“开”到石椅村,在家门口就能看到精彩又接地气的表演。“我老伴也在传播非遗文化,他很喜欢唱歌跳舞,喜欢这些东西。”
      除了表演,文艺创作也在蓄力。演出结束后,艺术家们开始入户走访,与石椅村的村干部、农家乐的农户、返乡创业代表等进行座谈,了解石椅村的特色产业发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老百姓的新年心愿以及村寨未来发展规划等,并参观游览了石椅村的产业基地和羌山美景。前往北川文化馆、羌族艺术团、羌族草编基地、羌绣基地、北川非遗保护中心、羌族民俗博物馆,调研基层文艺创作、惠民服务等。
      “很有收获,我已经想好了下一个作品的选题,用小品或者谐剧曲艺形式,将群众的生活生动鲜活地搬上舞台。”叮当说。
      接下来,艺术家们还将陆续深入全省各地进行惠民演出和采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