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市双流区“以文润城”,让“文化惠民”传递更多民生温度——

    “文化味”浸进幸福日子里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程文雯
      1月27日,家住成都市双流区的居民张超早早地叫醒孩子,开始了忙碌的一天:上午一起去区图书馆看书,吃完午饭去空港花田逛集市、看演出,晚上再到公园赏花灯、猜灯谜。
      这个春节,双流区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新春文化活动。彩灯福牌、萌兔锦鲤挂满中心公园,空港花田里的新春集市人挨着人,烟火氤氲的老街里还有热热闹闹的民俗展……不少居民和张超一样,与家人一起过了一个热闹有趣的“文化年”。“近年来,我们持续做好文化惠民,开展‘我们的节日’民俗文化展览展示展演,让双流的‘文化味’浸润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双流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不止春节假期,近年来,双流区坚持“以文润城”,通过“航都幸福荟”“一镇一特色·百姓大舞台”等常态化活动,让“文化惠民”传递出更多民生温度,持续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彩色的中国,碧绿的是草原,金黄的是沙漠……”近日,第二届西部国际童声合唱节暨航都幸福荟音乐艺术季闭幕音乐会及颁奖典礼在双流区举行,孩子们悠扬的歌声通过网络直播传播到全国多个省(市)。这场由四川日报社、重庆日报社、双流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四川音乐学院指导的童声合唱活动获得多方赞誉,“各地参与度高,不仅展现了孩子们的风采,也展示了城市形象。”合唱节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在双流区,群众可参与的高水平文化活动越来越多。开展“唱响双流”原创城市形象征集歌曲活动,连续8年举办双流艺术年展,组织承办四川当代书画家作品交流展、当代中国书画名家作品交流展、俄罗斯当代油画家作品交流展等展演活动。
      文化交流也更加多元,邀请意大利男中音歌唱家来开展文艺交流活动;本地书画家、摄影家、非遗传承人等多次受邀参加对外文化交流活动。
      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双流区构建起“1+ N”的活动体系。其中,“1”是打造一个“航都幸福荟”的品牌;“N”是分时段、分地域,进行第一季、第二季、第三季乃至第N季系列推广。打造“航都幸福荟”等文化品牌,不仅让群众拥有更加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有力推动当地农商文旅消费升级。
      硬件方面,当地精心打造文化惠民设施,高标准建成并运营一批文化设施载体,同时充分发挥群众身边的文化设施作用,构建“15分钟公共服务圈”。双流区图书馆每周免费开放累计达76小时,年均到馆人流量超100万人次、年均开展公益活动200余场次。大力建设镇街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区实现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综合文化活动室)标准化建设全覆盖。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