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川石椅村正月初一举办传统羌族迎宾仪式“开寨”

    “开寨”就客满 迎来“开门红”


  • 村民和游客一起绕着篝火跳舞。 郭超英 摄

        

    点位:石椅羌寨
    游客感言:环境更美,文化特色更鲜明,大家耍得很高兴
    村民期待:西南科技大学文化旅游博士工作站落地石椅村,春节后将正式运行;羌族农耕文化博物馆建设将在春节后建成运行……

    □钟林 郭超英 张登军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祖明远
      1月22日,农历正月初一,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曲山镇石椅村,房前屋后挂着的红灯笼与羌红在山风中摇摆,给这里带来别样浓郁的年味。
      上午11时左右,记者驾车驶入石椅村,此刻山腰处停车场还有很多空位,但在村里“转”了一阵后,12时左右停车场就已停满车子。
      仿佛一瞬间“变”出的游客,都是来参加当天“开寨”仪式的。
      石椅村因其浓郁的羌族文化而闻名,其中最为人所称道的正是传统的羌族迎宾仪式,而每年正月第一场迎宾仪式就是“开寨”。往年,石椅村“开寨”仪式通常选在正月初二,今年因石椅村是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的点位之一,该村声名远扬,许多游客慕名前来,于是石椅村决定提前“开寨”。
      “我们就是看了新闻才从德阳过来的。”游客曹军告诉记者,他邀约了几位朋友组队专程来这里体验有“羌”调的新年,感受羌族文化,品尝羌寨美食。
      15时,来自绵阳城区的游客杨凯和朋友们沿寨门外石阶向上而行。充满羌族特色的寨楼,回廊与树枝上挂着羌红,吸引了他们的目光,耳边还不时传来一阵阵礼炮声和锣鼓声。来到寨门口,只见寨门两侧贴有对联:“祝福酒歌唱响尔玛奔放豪情 欢乐沙朗跳出羌山粗犷神韵”。身着民族服饰的羌族同胞为每位客人手腕上系上象征吉祥幸运的红绸带,同时捧上一杯醇香的蜂蜜酒。
      进入寨子,坝坝篝火已被点燃。篝火旁,身着民族服饰的村民和游客不论认识与否,在一声“过年好”后就拉开了家常。
      杨凯和朋友刚驻足,欢快的音乐声传来,村里的歌手罗长勇登上舞台,先后演唱了《羌韵圣火》和《羊角花儿开》两首歌曲,向游客表达羌家儿女的热情。
      歌声刚落,一些村民邀请游客一起跳舞。杨凯最初有些不好意思,但受到当地村民热情的舞蹈感染,他不自觉地跟上节奏,一起围着篝火跳起舞来。不一会儿,跳舞的“圆圈”越来越大,喜庆、热闹的气氛感染了现场的所有人。少数几个没有加入舞蹈的,则忙着用手机记录这欢乐的时刻。其中,正在村里走亲戚的北川漩坪姑娘卢招静开始直播,向粉丝们展示羌族文化,推介土特产品。
      据石椅羌寨负责人杨华武介绍,当天游客主要来自成都、德阳、绵阳等地,团队人数最多的超过30人,石椅羌寨仅当天下午就接待了4个团队,人数在100人以上。
      今年72岁的谢秀章与30位朋友组团从德阳市罗江区前来。几年前,他曾来过石椅村,故地重游,他感受到村里巨大的变化,“环境更美,文化特色更鲜明,大家耍得很高兴。”他们商量好了,准备在这里住两晚,正月初三再回家。
      “开寨”就客满,让村民对未来更加期待:西南科技大学文化旅游博士工作站落地石椅村,春节后将正式运行;羌族农耕文化博物馆建设将在春节后建成运行……
      “文化旅游博士工作站设在石椅羌寨,入站博士专业涉及文旅、电商、农业、市场营销等领域,运行后将为石椅村的乡村振兴和民俗旅游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杨华武介绍,羌族农耕文化博物馆展厅面积200平方米,目前已征集羌族农村生活用具、民俗实物100余件,建成后将丰富石椅村民俗旅游的文化内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