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挥桥头堡作用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     

    □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
      自2020年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作出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部署以来,四川天府新区作为成渝地区两大国家级新区之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赋予的使命,全面把握国家实施重大区域发展的战略背景,精准研判天府新区发展的阶段成效,明晰天府新区发展的角色定位,努力推动天府新区在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发挥桥头堡作用,力求探索出一条既服务国家战略全局、支撑四川未来发展,又符合天府新区创新发展之路,更好担当国家级新区使命。

    明晰角色定位和使命担当
      自2010年启动天府新区规划以来,天府新区目标定位不断与时俱进,尤其是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府新区和2020年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新区的战略定位及使命更加明晰。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示赋予天府新区建设“一点一园一极一地”的目标使命。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特别是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可以高度概括为“一点一园一极一地”。其中:“一点”体现在“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指明了天府新区是区域协调(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对外开放(“一带一路”全球要素集聚)发展的重要节点;“一园”体现在“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特别是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指明了天府新区要以人为本,充分利用生态环境,建成有特色的公园城市,着力探索生态价值转换体制机制,建设幸福美好生活家园;“一极”体现在“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指明了要依托(成都科学城、天府实验室)创新发展,打造区域发展的新兴增长极,成为支撑成都、赋能四川、服务西部的新的增长极和动力源;“一地”体现在“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指明了天府新区要建设具有内陆开放特色的高地和门户。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赋予天府新区建设“一极一源两中心两地”的目标使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对天府新区明确提出六大要求,其本质是对天府新区未来发展定位作出部署。从提升国家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力的视角来看,天府新区是成都完成超大特大城市空间经济地理重塑的重要支撑,肩负提升双城发展能级,打造区域核心增长极和动力源的使命。从建设现代化的都市圈的视角来看,天府新区是都市圈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牵引,是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成眉高新技术产业带建设的关键支点。从建设重要经济中心来看,天府新区是经济圈的重大产业平台支撑,肩负发挥产业旗舰作用,整合优化双城经济圈重大产业平台体系的使命。从建设重要科技中心来看,天府新区是经济圈的核心动力源,天府新区肩负建设西部战略大后方重任,承担布局重大科技、科教基础设施,建设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的使命。从探索绿色转型发展来看,天府新区是经济圈的宜居生活地核心支撑,肩负在公园城市建设中先行先试,开展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实施城市生态用地改革创新,探索建立公园城市规划导则、指标评价、价值转化等体系,开展绿色发展试验示范,探索绿色转型发展新路径的使命。从内陆开放高地来看,天府新区是经济圈内陆开放门户核心支撑,肩负布局国家重大战略项目、试点示范项目,创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的使命。
      省市党代会报告不断强化天府新区作为开放高地、创新策源地的目标使命。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对天府新区在开放和创新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重点强化天府新区创新策源功能,扎实推进成渝(兴隆湖)综合性科学中心和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要求天府新区要增强四川天府新区开放引擎功能。
      综上所述,天府新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使命和要求,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及省市最新党代会精神,其核心任务是围绕“一极一源两中心两地”的目标定位开展工作和形成支撑。

    发挥桥头堡作用的关键举措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揽,以推动“三个做优做强”为抓手,围绕“一极一源两中心两地”的目标定位,聚焦“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五大领域综合施策,奋力实现“五个先行示范”,努力走出一条既能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又符合新区发展大势、支撑新区未来发展之路,为全国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提交新区答卷、贡献新区力量。
      集聚区域发展势能,打造支撑经济圈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和动力源。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天府新区“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和“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的明确定位,为此天府新区将依托国家级新区战略平台,切实推进“三个做优做强”、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强化成渝地区“双区联动”、推动“东西合作”,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聚焦战略科技动能,打造支撑经济圈发展的科技创新中心。按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天府新区肩负战略性产品开发,布局重大科技、科教基础设施,建设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的使命,为此天府新区将面向全省、全市及国家级新区战略需求和重大任务,推动基础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向经济效益转化,成为支撑经济圈发展的科技创新中心,集聚创新资源要素、承担创新功能的核心动力源和强引擎。
      培育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支撑经济圈发展的重要经济中心。发挥四川天府新区旗舰作用,整合产业资源,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天府新区将以天府总部商务区为核心承载,突出总部经济聚能和高端服务赋能,加快打造面向世界的中央商务区;以成都科学城为核心承载推动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以天府数字文创城为核心承载推动数字文创产业创新突破发展,打造全国数字创意策源地、西部视听智造增长极、“一带一路”中欧文创新地标。
      营造绿美生态环境,打造支撑经济圈人口承载宜居生活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府新区首提的“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建设以绿色为新优势的可持续发展先行区,塑造公园城市先行区大美场景、营造公园城市氛围、推动公园城市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培育公园城市生态价值转化平台等。
      拓展开放发展空间,打造支撑经济圈发展的内陆开放门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这为天府新区加大开放,积极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为此天府新区将重点加快建设开放门户枢纽、加强国际经贸合作、加深国际区域合作、拓展国际研发合作。
      三年来,天府新区锚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使命不放松,历经努力取得显著成效。从整体经济实力来看,天府新区GDP连续跨越两个千亿级台阶,在国家级新区建设评估中进入第一方阵。从产业体系建设来看,天府新区产业旗舰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以产业功能区为承载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构建。从创新动能来看,以成都科学城为引擎的创新驱动能力显著增强。从全域开放发展来看,以“一带一路”为统领的开放格局加速成势。从区域协调发展来看,多层次区域协调发展格局正在形成。从公园城市建设来看,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的公园城市格局总体形成,成为国家级新区发展的靓丽名片。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