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企改革

    推进市区两级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

  •     

      ●进一步统筹优化市区级国企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的顶层设计;打造市区两级国企改革重组整合标杆;以债务化解与融资优化、“两非两资”处置为核心加快区属国企整合;做好市区级国企改革“事后评估优化”过程管理;利用专业机构资源和经验

    □省政协委员 谭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我省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以省属国企“1+6”重大专项改革作为国企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的主要抓手,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全省范围内市区两级国企的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的进展还参差不齐,在纵深推进全省国企重组整合、达成量变到质变、促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面临不少挑战,比如,部分市区级国企的整合力度和步伐待提升。我省各地市州对市属国企和区属国企的重组、整合进度差异大,有的已积极推进所属国企的横向整合,有的还停留在对现有下属企业进行归拢、对低效企业或僵尸企业等进行清退,或者仅进行了企业管理序列上的调整,尚未开展实质性的重组和整合。再比如,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与融合的挑战。部分市区级国企虽进行了整合,但存在与地方战略部署和发展规划匹配度低、企业主体评级难以提升、运行不畅等问题,无法真正发挥聚合聚变的协同效应。如何真正实现“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以及“资本合、战略合、资源合、思想合、文化合、管理合”,最终达成国企改革发展成效实现“1+1>2”,是国企战略性重组的真正考验。此外,还存在平台类国企债务风险规避与债务规模消化等挑战。
      为此建议:进一步统筹优化市区级国企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的顶层设计。在现有政策基础上,制定专项工作计划。以市、区(县)地方整体发展规划与产业结构和布局为核心,制定顶层规划,并给予必要的政策、经济和资源支持,形成“资源—资产—资本—资金”的区域良性循环,对整合领域、目标企业、任务、时间等提出明确要求,推进整合进度。
      打造市区两级国企改革重组整合标杆,促进市区两级国企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工作。参照省属国企“1+6”重大专项改革的经验,在市属和区属层面推进重点领域、重点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开展重组整合试点行动,重点打造地方区域国企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标杆,形成榜样和带动效应,形成对四川省内其他市区级国企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以债务化解与融资优化、“两非两资”处置为核心加快区属国企整合。创新区属国企的横向整合方式,例如突破区县地域限制,整合成为横跨区县的联合控股的国企,推动市场化人才战略和组织管控提升,促进改革后融合建设,从区域发展和国企功能定位的顶层设计出发来规划国企战略发展,统筹推进市区范围内国有企业“一盘棋”改革发展。
      做好市区级国企改革“事后评估优化”过程管理,以评估促改革。针对已完成重组整合的市区级国企进行改革效果评估,并重点对其战略、业务、管控、人力、资本运作、文化等方面融合发展进行必要的优化与调整。针对尚未进行重组整合的市区级国企抓紧做好顶层设计,推动重组和整合工作,争取实现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一步到位”。
      利用专业机构资源和经验,推动国企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的成效提升。鼓励地方政府及国资监管部门以积极和开放的心态推动国企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善于借助外脑智库的经验与技术输入实现“跳出圈子看问题”,推动第三方智库进行交流和先进经验分享,用好第三方智库的公平公允视角、产业规划经验、投融资信息、先进地区国企改革经验等资源,作为国资主管部门工作的智库参考和有益补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