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问题专项治理 推动村庄建设“廉”起来

  •     

    □共木
      “黑竹镇王河桥排水沟整治项目是否经村民代表大会审议?”
      “百丈镇安桥村2020年度村基础设施道路硬化建设项目在项目申报、建设时,是否对项目投资、进展等情况进行现场公示或在村务公开栏公示?”
      当前,雅安市名山区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正在进行,该区纪委监委专项检查组“直插”一线,采取查阅资料、现场走访、反复印证的方式,逐一核查每个项目、每个环节和每笔资金,加强分析研判,着力发现简易审批背后隐藏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量大面广、资金密集,存在滋生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的风险。要防范个别基层干部利用手中权力搞利益输送,借机敛财现象发生。”名山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针对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量大面广的实际,名山区纪委监委督促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对2019年以来审批、下达、实施的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进行全面清理。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室组地”协同联动优势,统筹5个片区纪检监察力量开展全员监督,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进行全面排查核验,着力发现建设项目中可能存在的腐败问题。通过“单位自查+专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形成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监督合力,开展有效监督。目前,已盘点全区村庄建设项目411个,涉及资金2.28亿元。
      该区纪委监委还注意收集群众诉求,把“码上举报”贴到群众家门口,将“纪群连心卡”送到群众手中。同时,充分发挥党风政风监督员的作用,推动党风政风监督工作向基层延伸。
      “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我们多向发力,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一盘棋推进专项治理,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名山区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自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以来,名山区纪委监委共查处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问题线索24件,立案16件,组织处理1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追回资金27.73万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