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水清岸绿产业兴——从木龙河之变看涪城产业转型之路

  •     

    □张尚均
      2017年7月,绵阳市涪城区出台《木龙河(涪城段)黑臭水体整治方案》,拉开了木龙河河道治“清”治“美”的帷幕……
      时光如梭。5年间,不仅木龙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涪城区也以此为契机,实现生态环保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得益彰,一份天蓝、地绿、水清的绿色答卷呼之欲出。

    清水之路——
    整治转型同步推进,碧水清波重现
      10月26日,沐浴着暖阳,行走于木龙河沿线吴家镇(广福村、凤凰村、长福村)段,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现代化的先进制造业园区与优美的环境融为一体。
      而曾经,木龙河被认定为城市黑臭水体,企业和项目都不愿意来此发展。“之前河堤边有不少畜禽养殖场、屠宰场,生产污水直接排进河里,又脏又臭,尤其是夏天,味道更是难闻。”住在河堤不远处的凤凰村村民郭继洪回忆,这几年,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整治下,木龙河沿线镇村污水管网的修建,使“水清河秀、推门见绿”重现。
      “水清河秀、推门见绿”的重现,得力于涪城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坚持“标本兼治、绿色发展”的治理路径,立足当前科学治理、基础建设,同时着眼长远抓产业转型、意识提升。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从何治起,何以科学治污,又何以形成各方合力?对此,涪城区开了一个“药方”:关、转、治。
      关——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散乱污企业坚决予以关停。在治理过程中,关停木龙河流域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331家、河道养鱼1家,搬迁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19家。
      转——对通过整改能够达标的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创新驱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发展。
      治——加强与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西南交通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等院所高校合作,依托科技手段,加强水、大气、土壤治理。
      深耕细作笃前行,一朝收获终有成。2021年,木龙河“一河两岸”水环境整治工程上榜绵阳市二季度“骏马项目”。

    活水之路——
    生态与经济并重,实现绿色发展
      立治有体,施治有序。有了生态打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项目、企业、人才——
      如今,临港经济发展区已集聚惠科光电、富临精工等制造业企业40家,正在加快建设示润显示等11个总投资约270亿元的重大项目。
      产业集聚,会不会造成再次集中污染?“不会!”走在临港经济发展区,涪城生态环境局负责人给出了明确答案。他介绍,涪城区新建管网补短板,坚持生产污水不入河。同时,涪城区住建局实施的木龙河生态物联网管控系统工程项目,通过视频监控、河道水文监测,构建流域全要素监控体系。
      在污水处理方面,已建成日处理能力4万吨的吴家村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服务范围覆盖整个临港片区。
      此外,针对生产中固体废物处理,建成年处置危废规模2.5万吨的绵阳工业固废处置中心,填补了全市含铬、铜、锌、镍废物处置的空白,极大降低园区企业处置成本;建成日处理能力150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焚烧处理后的生活垃圾体积量减少95%。
      一系列重要环保设施的集中投运,大大提升了临港经济发展区的产业项目承载力和环保容量,为涪城区乃至绵阳市引进重大工业项目提供了有力保障。
      众多企业的选择,也是对涪城区生态文明建设灵动的注解。
      以总投资240亿元的惠科光电项目为例,涪城区为该项目开辟环评审批“绿色通道”,涪城生态环境局成立惠科光电项目环评保障专班,专人跟踪、全程参与,全方位、零距离做好文本编制、现场采样检测、附件收集、文本修改等指导工作,提前21个工作日完成项目环评审批。
      随着这些项目的投产和企业的发展壮大,真正实现了“治理一条河、带动一片产业、造福一方百姓”。也正是由于坚持了生态与经济并重的科学发展观,涪城区经济增长与生态环境改善二者已经走出“零和效应”:在水清岸绿的同时,2021年临港经济发展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28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75%,2022年预计突破300亿元。

    美水之路——
    夯实绿色发展根基,环境更美丽
      “木龙河的改变只是涪城区以‘大环保’赋能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我们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高质量发展之路,努力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相统一。”涪城区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涪城区不仅在治水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同时也在治理大气污染等方面发力。首创“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环保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等生态环境保护“十大长效机制”,实现各项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常态化,推动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合力。
      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组建工地扬尘整治、道路扬尘及交通秩序整治等5个专项工作组、细化任务,印发《绵阳市涪城区2022年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方案》《绵阳市涪城区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方案》等一系列防治整治方案,对南河片区、圣水片区、环科大片区3个重点区域实施驻点专项整治。1—10月,涪城区PM2.5平均浓度为32.2微克每立方米,同比改善0.9%;PM10平均浓度为51.6微克每立方米,同比改善3.7%;优良天数268天,比例为88.5%,同比改善1.0个百分点。尤其在7—8月,全省出现极端高温和强辐射天气,涪城区严格落实减排措施,未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
      有序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通过“大环保”工作格局的推动,临港经济发展区旧貌换新颜,谱写了全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涪城区将继续坚持生态环境就是营商环境、生态治理就是基层治理、生态底色就是民生本色的工作理念,坚决走好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