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对口帮扶显实效,多个文旅项目在理塘加速落地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艺茂 吴梦琳
      随着冬季来临,位于理塘县甲洼镇卡娘村的“康岭·咖娘”民宿周边的高山草甸已逐渐从绿色转变为黄色,成为另一番美丽景象,每日都有游客慕名而来。
      这个今年5月才开业的藏式精品民宿,位于G227旁,地处理塘到稻城亚丁必经之路上,由当地政府整合资金1000余万元进行投资,在原有的5栋藏式民居基础上改建而成,采用政府投资建设、专业公司运营、村集体经济参与的方式运行,并整合周边资源,打造成为集餐饮、美食、住宿、休闲观光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旅游服务区,如今已成为理塘县一个小有名气的打卡地。
      “开业以来通过多方宣传推广,旺季时民宿的入住率基本保持在八成左右,主要接待自驾游客、商务人士及专程来打卡拍照的网络达人等。”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派驻卡娘村的乡村振兴驻村帮扶队队员刘腾飞告诉记者。
      民宿的建成,一方面解决了当地10多位村民的就业问题,并通过村集体经济分红等增加当地村民收入,同时也拉动了更多游客来到卡娘村,引来客流。“整体来看,卡娘村发展旅游在地理位置和海拔地势上都具有优势,下一步,我们想把民宿和当地高山蔬菜园结合起来,让游客可以有更多的体验,同时也正在积极推动以卡娘村为中心的玛吉阿米创建3A级景区。”刘腾飞说。
      像卡娘村这样的变化,正在理塘全域蓬勃发生。2021年6月,省文旅厅牵头与省邮政管理局、四川艺术职业学院、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五粮液集团成立了理塘县联席帮扶组,作为理塘县定点帮扶单位,通过多次实地考察,共同提出文化惠民、旅游提升、产业增收、消费帮扶、服务设施提升等8项帮扶工程、21项帮扶行动。
      理塘县地处川、滇、藏大香格里拉旅游环线的重要节点,近年来随着丁真的火热,极大提升了理塘的知名度,带火了理塘旅游发展。不止有丁真,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省文旅资源大普查结果显示,理塘县文旅资源数量在全省县(市、区)中排名第一,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对此,理塘提出了把旅游业培育成全县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支柱产业,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在帮扶过程中,我们充分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坚持发展乡村旅游与促进乡村振兴融合对接,推动千户藏寨、藏巴拉花海、霍曲吉祥牧场、格木石刻文化产业园等A级旅游景区提档升级,推动甲洼红色旅游镇、沙鲁里温泉旅游A级景区以及理塘最野赛道等多个项目的落地实施。”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针对理塘特色文旅资源,进一步帮助理塘县强化宣传打造“天空之城”、格聂山和仓央嘉措三大旅游品牌,并积极融入大香格里拉旅游环线经济圈,与雅江、巴塘、稻城等周边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宣传最美G318、G227户外旅游。“我们将‘理塘丁真’及相关品牌资源融入到四川对外和港澳台的品牌推广活动,提升理塘在境外的知名度。”
      通过文旅惠民进一步提振民生。四川艺术职业学院也发挥高校教育优势,不仅为理塘县特招学生免除相关费用,推荐就业,还投入19万元建设理塘县文旅融合多功能厅项目,促进理塘县文化资源开发。今年6月,以理塘县招收的贫困学生泽仁桑珠的真实故事为原型打造的校园民族歌舞剧《甘孜雪莲》在成都城市音乐厅首演,成为帮扶故事的感人见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