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牛创新智造产业园开工 投资50亿元“铺设”卫星互联网赛道

  •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红霞)近日,金牛创新智造产业园项目开工仪式举行。作为成都金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园中园”,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聚焦以“智造赋能创引未来”的新型工业化,特别是卫星互联网、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方面。预计达产后年产值达50亿元,引进或培育上市公司5家、专精特新企业20家、规上企业30家,带动3万人就业。
      卫星互联网是指多次发射数百颗乃至上千颗小型卫星,组成卫星星座,以这些卫星作为“空中基站”将电波辐射到全球达到与地面移动通信类似的效果,实现太空互联网的一种新型互联网模式。其本质是传统航天和通信领域的技术拓展融合,具有广覆盖、低时延、高宽带、低成本等显著特点。
      2020年4月,卫星互联网被列入国家“新基建”范围。包括成都在内的国内众多城市,都在加紧布局这个产业赛道。
      当前,金牛高新技术产业园也在加快争创首个国家级“卫星互联网应用示范区”。
      关于金牛区的优势,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上游卫星制造和发射环节,航天科工二院成都分院、中电科29所和天奥电子等在微波射频芯片、卫星载荷研制、卫星授时和时间频率方面形成比较优势;在中游卫星测运控和地面设备环节,中电科十所在卫星测运控和信关站等地面站建设运营等领域积累了较好基础;在下游卫星运营及应用环节,依托西部首家地理信息科技园的“北斗+”产业园,金牛区已集聚省测绘局、九洲北斗等北斗应用领域企业100余家,加上深耕卫星“通导遥”应用的蓉威电子,在卫星通信、导航、遥感等应用领域打下了坚实基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