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智慧城市大会·成都”上,嘉宾围绕交通出行、宜居环境等分享精彩案例

    “智慧城市”的秘密在这里

  •     

    □青纯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君芳
      在成都,133平方公里的环城生态公园面积相当于锦江区和青羊区面积的总和。如果按照传统模式去运营维护这样一个超大公园,需要投入大量的运营成本。
      “现在通过投建智慧基础设施、搭建智慧运行平台等手段,每年可节约人力成本逾亿元。”在11月15日开幕的“2022全球智慧城市大会·成都”上,环城生态公园智慧绿道专业运营运维方——成都智慧城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佳介绍,4月正式启用的环城生态公园智慧运行管理中心,让公园运营的人力成本大大降低。
      当天大会上,围绕“智慧城市”,来自不同国家、不同领域的嘉宾从交通出行、宜居环境、社会治理等话题出发,分享了许多精彩案例。

    更多探索
    汇聚58.5亿条数据,支撑构建智慧防疫等应用场景
      人力成本是如何节约下来的?
      胡佳讲述了一个案例。环城生态公园遍布着上万个带AI算法的摄像头,这些摄像头通过后台定义的AI算法,自动识别人群聚集、摔倒等事件,并实时反馈至智慧绿道指挥中心,通过智慧运管平台通知就近物业进行处置,“可节约物业安保人员约30%的巡检工作量。”
      从一个公园的运行到一座城市的治理,智慧无处不在。
      成都市网络理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人口激增、资源紧张等“城市病”,成都正以“智慧蓉城”建设赋能城市治理,下足“绣花”功夫做优公共安全、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努力走出一条超大城市转型发展的新路子,“在整个‘智慧蓉城’建设中,关键一步就是搭建起‘城市数据大脑’,增强城市整体运行管理、决策辅助、应急处置能力。”截至目前,成都已广泛汇聚政府、企业和社会数据资源914类、58.5亿条数据,支撑智慧防疫、森林防火监测预警等50余个应用场景构建。
      成都的智慧城市探索受到国际认可,获得2021世界智慧城市大奖·宜居和包容大奖。
      大会还以多种形式分享和展示许多城市的智慧城市探索案例。
      如在深圳,虽然户籍人口中的老年人口占比不到7%,但城市管理者已考虑到以后的老龄化压力,与龙头企业合作引入AI智能养老监护系统,提供跌倒报警、火灾报警、隐形围栏、危险区域禁入等功能,全方位保障老人安全。深圳市的这一案例,获得2021世界智慧城市大奖·安平大奖。

    更多可能
    低空出行飞行器年底有望首次试飞
      城市拥堵,是许多城市都面临的问题之一。面对人们最关切的出行难题,智慧城市“想”出了不少“好点子”——
      在成都,针对巡游出租车供需信息不匹配、空载率较高等问题,成都市交通运行协调中心可开展重点区域缺车情况分析,将缺车区域的当前空车数、候客时长等关键信息,通过自主研发的“司机小秘书”APP推送给出租车驾驶员。
      在长沙,在车路协同和智能驾驶技术的帮助下,公交车可在距离交叉路口500米以外主动发出优先通行请求。路测设备实时获取车辆精准位置等数据后,与交通信号控制系统进行实时联动,通过红绿灯截断、绿灯延长等方式实现公交优先通行……
      科技企业纷纷入场,让智慧交通有了更多可能性——
      京东科技带来自己的智慧交通构想。“我们可以根据收集的大数据,对人们的出行进行预测,用来指导未来的道路规划,最终形成从规划、运维到预测的可持续交通发展闭环模式。”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
      “从深圳到香港,乘车需要75分钟,但乘坐飞行汽车只需要16分钟。”来自成都的企业,沃飞长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费岚,在大会论坛上分享了公司正在研制的“低空出行飞行器”,吸引了不少参会嘉宾的关注。
      费岚介绍,绿色低碳、无需传统机场设施起降、高安全性,是这款飞行汽车的主要特点。目前,这款低空出行飞行器样机已经完成,预计今年底可进行首次试飞。“接下来,我们将完成从载物到载人,从特需到日常的探索,逐步拓展飞行器的应用场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