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掌握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

  •     

    □李后强 李单晶

    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守正创新取得的重大理论成果。我们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诚实践者。

    树立和把握好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世界观,是人们关于整个世界以及人和世界关系的总的根本看法和观点,主要解决世界“是什么”的问题。方法论,就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主要解决“怎么办”的问题。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是无产阶级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认为,世界观和方法论是统一的。恩格斯早就说过:“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对世界观和方法论问题进行了系列深刻论述。他指出:“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他认为世界观具有根本性,世界观是“总钥匙”。他说:“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了这把总钥匙,再来看看社会万象、人生历程,一切是非、正误、主次,一切真假、善恶、美丑,自然就洞若观火、清澈明了,自然就能作出正确判断、作出正确选择。”世界观还是“总开关”。他指出:“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坚守‘三严三实’,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习近平总书记认为世界观具有基础性。他指出:“如果在学生阶段没有学会正确的世界观、方法论,没有打下扎实的知识基础,将来就难以担当重任。”世界观和方法论具有民族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访问过世界上许多地方,最喜欢做的一件事情就是了解五大洲的不同文明,了解这些文明与其他文明的不同之处、独到之处,了解在这些文明中生活的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表明不同文明具有不同的世界观。因此,我们“解决中国的问题,提出解决人类问题的中国方案,要坚持中国人的世界观、方法论”,这就为我们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可见,树立和把握好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十分重要。

    全面准确把握“六个坚持”
      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胸怀天下。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这是践行中国共产党宗旨的必然要求。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的发展思想。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是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其根本价值追求就是为人类求解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观。”人民至上的发展思想,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并且进一步凸显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
      必须坚持自信自立,这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独立自主地解决自己的问题,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活的灵魂。中国的伟大飞跃,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人民从深重苦难走向光明前景,没有教科书可阅读,更没有现成答案可借鉴,成功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中国之问必须靠中国人自己解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新的贡献。我们要把自信自立的思想贯穿到治蜀兴川事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局面。新时代“天府之国”的发展变化,见证了中国式现代化在巴蜀大地的生动实践。新时代10年四川发生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能够取得这样骄人的成就,最根本原因就是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坚定“四个自信”。我们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与时俱进完善四川现代化建设的整体布局和任务部署,聚焦聚力抓发展,用心用情惠民生,进一步奏响兴省强省、为民富民的时代旋律。
      必须坚持守正创新,这是推进新时代伟大事业的客观要求。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必须始终坚持其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即“守正”。但是,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理论体系,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扎根社会实践、立足当今时代、面向现实问题,提出新理论、新战略、新举措,即“创新”。守正是前提,创新是动力。守正与创新共生互补,辩证统一,二者相辅相成。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这是完成首要任务的实践要求。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显著特征。每一时代都有自己的问题,任何一种有价值的思想理论,都能够有力回答时代问题,经得住实践的考验。理论一旦脱离实际,就会变得空洞,必然会失去生命力。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今天我们正面临着许多亟待解决的复杂艰巨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就是以解决问题为指引,集中全部力量和有效资源攻坚克难,全力化解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这是破解发展难题的现实要求。系统观念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认识论和方法论,彰显了唯物辩证法的精髓和核心要义,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方式和工作策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万事万物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只有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他要求“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这些重要论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内容。坚持系统观念,才能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要善于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综合考虑政治和经济、现实和历史、物质和文化、发展和安全、资源和生态、国内和国际等诸多因素,通过统筹兼顾、协调安排,发挥整体功能,实现高质量发展,谱写四川新征程新篇章。
      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是推动人类进步的时代要求。为绝大多数人谋福利,让人民大众摆脱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想的奴役和压迫,实现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以贯之的最高理想、价值追求和逻辑起点。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中国共产党把造福人民和人类解放作为自己的终身价值追求。坚持胸怀天下,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和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逻辑必然,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关注世界发展和人类事业进步的天下情怀,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担当和博大胸襟。

    加强理论学习注重理论运用
      “六个坚持”相互联系、内在统一,既是我们党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与时俱进理论成果的根本要求,又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守正创新结出的丰硕成果,既蕴含着马克思主义人类解放的根本价值追求、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活的灵魂、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论、求真务实的实践观点、世界历史的人类关怀,又体现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民惟邦本、守正出新、与时偕行、自强不息、开物成务、知行合一、天下大同的中国智慧,是一个有机的统一的整体,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理论体系。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既要加强理论学习,又要注重理论运用。
      加强理论学习。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就必须用科学理论去武装。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首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真经’没念好,总想着‘西天取经’,就要贻误大事!不了解、不熟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不可能真正了解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他特别强调,大家要把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其次要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
      注重理论运用。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学习理论不能为学而学,必须注重理论运用,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他指出:“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全党同志一定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要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更好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总之,我们不仅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而且要善于运用这一世界观和方法论来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做到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
      (作者分别系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教授,成都市社科院历史与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