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好领悟好运用好“六个坚持”

  •     

    □陈江生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必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解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这就要求我们在学习贯彻中深刻领会“六个坚持”,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六个坚持”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必然表达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也必然是坚持人民至上的。这是一个从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际相结合,领导人民进行百年奋斗的成功经验中提炼出来,被实践证明能够成功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任何离开自信自立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不可能是准确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坚持人民至上和自信自立的同时,还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和问题导向。面对我们所从事的伟大事业,它既守正,坚持马克思主义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也创新,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根据新的实践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解决新的问题。它坚持问题导向,洞察时代的声音,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回答并指导解决中国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国际变局中的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系统观念。马克思主义认为事物是普遍联系的,事物内部各要素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整个世界是相互联系的统一整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把握事物发展规律;深刻洞察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正在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推进改革发展、调整利益关系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马克思主义还认为“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只有真正把实现自身发展同全人类幸福联系起来,以博大的胸怀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六个坚持”为新时代取得伟大成就提供了科学思想指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的根本立场、一切依靠人民的内在动力、一切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价值导向,回答了新时代如何以人民为中心这一重大时代命题。在这一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人民生活得到全方位改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着自信自立的鲜明特质,彰显了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在这一思想的指引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自身的优越性,不断推动社会稳定发展;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自豪感不断增强,在全社会形成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普遍共识和价值认同。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又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结合新的时代要求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成功指导新的实践。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开启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它指导我们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巨大风险挑战,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建立,使得许多领域实现了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系统观念,全面统筹、协调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方面各领域工作,提出一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一个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指导我们以系统观念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顶层设计,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系统观念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胸怀天下,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博大的天下情怀,既立足中国又放眼世界,始终把自身发展同人类命运结合起来。指导我们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做出了巨大贡献;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为推动建设一个共同繁荣、开放包容的世界贡献巨大力量。

    坚定地以“六个坚持”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深刻领悟“六个坚持”,不仅要强调理论上的清楚,而且要坚定地以之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主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要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了党的百年奋斗成功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贯穿其中的一个基本点就是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要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要坚持守正创新,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要坚持系统观念,把推进改革开放与调整各方利益相联系相统一,既把握全局和局部、又兼顾当前和长远。要坚持胸怀天下,不断拓展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以自身发展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作者系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副院长、教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