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渠江流域出现2022年1号洪水

    我省今年汛期值班延长至10月25日

  •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明亮)10月5日中午,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当天11时00分,渠江干流三汇水文站洪峰水位达到258.63米,相应流量16600立方米/秒,仅低于警戒水位0.01米,为渠江流域2022年1号洪水。目前,渠江干流段水位处于退水阶段。
      今年汛期(5—9月),我省主要江河的干流均未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但汛期结束后,华西秋雨较往年偏强,本轮强降雨集中的川东北区域江河水位出现明显上涨现象。
      根据四川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预报,随着洪峰继续向下游移动,渠江干流广安城区河段将出现超过警戒水位的洪水。防汛部门提请沿岸相关单位及社会公众加强防范,及时避险。
      为应对秋汛,国庆节假期前,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研究决定,将今年汛期值班延长至10月25日,要求各地坚持“值班不变、人员不撤、干劲不松、力度不减”,继续推进防汛减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新闻链接
      1.“华西秋雨”是我国华西地区秋季(9—11月)特有的天气现象。其间,频繁南下的冷空气与暖湿空气在该地区相遇,使锋面活动加剧而产生较长时间的阴雨天气,持续降雨或强降雨也易引发秋汛。华西秋雨主要涉及的行政区域包括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陕西、宁夏、甘肃共6省1市1区。
      2.警戒水位是指根据堤防质量、保护重点及历年险情分析制定的水位,也是堤防临水到一定深度,有可能出现险情、需要加以警惕戒备的水位。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