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月中旬起一天不休 总经理亲自开货车

    艺术品物流企业“拼”在路上

  •     

    成都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如波
      与成都蓝顶艺速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炜约定的采访时间,推迟了一个月,原因只有一个字:忙。9月中旬以来,徐炜与公司20多名员工、10多台运输车辆一直奔波在全国各地,为艺术展览运输作品、布展。
      9月28日,“时空构型:历史文化要素的当代再现”展览在银川当代美术馆举行;同一天,“星汉灿烂:中国现代美术在重庆(1937—1949)”作品展亮相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10月5日,“幻·季”在成都新津知美术馆开幕;10月9日,“新时代华章——成都市喜迎党的二十大美术作品展”将在成都市美术馆举行……这些都由蓝顶艺速负责运输或布展。
      10月4日晚,徐炜回到成都家中,终于略有闲暇,接受了记者近1个小时的采访。“我跟员工一样,不光要包装、搬运、布展,还要自己开车运输艺术品。”
      一家艺术品物流企业老总为啥这么忙?“因为要拼市场,稳客户。”徐炜说。
      徐炜从事艺术品物流20余年,长期为艺术展览主办机构、收藏家等提供艺术品包装、仓储、运输、展陈等服务。他的微信好友中,艺术家就有两三千人,经手过不少足以写入中国当代艺术史的名作,包括罗中立、何多苓、张晓刚、周春芽的作品。他向记者展示了一份清单:仅今年6月到10月,蓝顶艺速在全国承运、布展的重磅艺术展就有12场之多,覆盖的城市包括上海、福州、成都、重庆、银川等地。
      艺术品物流属于广义的物流行业,今年因疫情影响,蓝顶艺速的一些项目、订单积压,给公司业务开展带来很大压力。“从9月中旬开始,包括整个国庆长假期间,我们整个团队一天没休息,一定要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徐炜说,位于成都龙泉驿区的蓝顶艺速公司本部,最近常常大门紧锁、空无一人。
      今年,徐炜曾驾车运输艺术品到福建福州,随后前往江苏盐城和重庆,行程超过4500公里,行车时间长达50个小时。
      “一个艺术展,往往作品还没启运,宣传已经提前铺开了。我们必须争分夺秒,根据开幕时间‘倒排工期’,不辜负客户信任。”徐炜说。
      从事艺术品物流,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考虑。一件艺术品市场价格多则上百万、上千万元,同时具有不可复制的特性,徐炜甚至经手过一车超过300亿元的作品,必须做到“零失误”。徐炜曾将艺术家杨述的一幅三联画从重庆运至江苏常州展出,作品总高6.8米、宽2.8米,总重达450公斤左右,工人们用上脚手架和升降平台车,花了整整3天时间才完成布展。
      9月30日,“未来出走——媒介、形式与愿景”艺术展在山西太原举行,集中展示了12位中国女性艺术家的26件作品。其中,成都艺术家周褐褐的《矩阵》《能量塔》等作品,由蓝顶艺速今年全新购置的一台专用气垫卡车承运。
      “周褐褐的作品采用了光敏树脂、铝等材料,又是五联拼的形式,容易损坏;而且单个作品体积较大、较重,不易订做木箱。”为此,徐炜派上了这台“博物馆级别”专用气垫卡车,它采用了气囊桥技术,能最大程度满足减震需求。
      艺术品物流还面临一些特殊情况。“中国地域辽阔、气候多样,艺术品在不同地区之间来回运输,往往要经受温度湿度等外部环境变化,这也可能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徐炜说,购置专用车辆不仅为了最大程度降低风险,也意图抢占先机,拓宽业务领域。
      “同类车辆在国内还很少见,长时间的努力和等待是值得的。”徐炜说,不到5个月时间,车辆里程表上已有将近4万公里,光是深圳就连续跑了3个来回,此外还有北京、上海、广州等地。
      “今年的拼是值得的。”徐炜说,服务做到了位,就能稳住市场,一些文博机构正寻求与蓝顶艺速加强合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