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江民间歌谣是巴山儿女智慧的结晶

  •     

      《通江民间歌谣校补图注》主编之一、通江县文化馆副研究馆员潘大聪:20世纪80年代,通江老一辈文化工作者采录了大量的通江民间歌谣,它们构成了本次研究的文献底本。民间歌谣的研究涉及语言学、历史学、民俗学以及口述史等多学科的理论与知识,因此在对通江民间歌谣进行整理和研究时,邀请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长期从事四川方言与民俗研究的黄尚军教授带领研究团队参与。
      《通江民间歌谣校补图注》编辑工作历时4年,全书近180万字,包含图片1200余幅,通过图文并茂的呈现方式,为通江方言、民俗、历史乃至文化研究提供了珍贵详实的第一手资料。研究团队始终坚持运用田野考察与文献研究相结合的“多重证据法”来开展整理和研究工作,通过对了解通江当地方言流变的民间学者的走访和对文献资料的查阅来阐释民歌中的方言内容,通过图片来还原歌谣中的民俗生活场景,对歌谣中的方言和民俗进行了详细的校注,全方面呈现通江民间歌谣的文化内涵,抢救性地保护了大巴山地区的濒危文化遗产。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成博)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