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扬琴《蜀道》三年磨一剑

  •     

      四川扬琴《蜀道》主唱之一、巴中市文化馆馆长夏铭锺:四川扬琴《蜀道》以千古名篇《蜀道难》为切入点,通过诗人李白和现代巴女的跨时空对话,传唱出从“蜀道难”到“蜀道畅”,从“蜀道穷”到“蜀道富”的古今巨变,歌唱“治蜀兴川”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整个创作过程中,无论是从选题立项、过程追踪,还是在推荐评审上,都严把文艺精品创作的导向关,使文艺作品更好地与社会共振、与群众共鸣、与时代同行,传递社会主流价值。
      漫漫群星路,三年磨一剑。四川扬琴《蜀道》创作于2019年。词作者秦渊创作了朗诵诗歌《蜀道》初稿,后期刘培蓉作了修改。秦渊从李白的《蜀道难》中寻找到了灵感,想到曾经的蜀道难因为时代的变化而发生了蝶变,蜀道天堑已变通途。应巴中市文化馆和巴州区文化馆的邀请,秦渊反复研究了《蜀道难》的特点,确定通过“李白”和“现代巴女”的对话实现两个时代的对话。在创作中,曲作者在传统四川扬琴大调、月调的基础上使用了现代元素,准确地刻画出《蜀道》中所描述的“诗仙”李白和现代巴女的人物形象,使整个作品充满诗意,达到雅俗共赏的艺术效果。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边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