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高新区奋战四季度,冲刺一百天 项目建设“拉满弓” 企业生产“铆足劲”


  • 成都SKP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 成都高新区供图

      9月10日,成都苑东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小容量注射剂生产线正开足马力。 受访者供图

      9月19日,天府新谷内某企业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自主研发的海屯机器人。天府新谷供图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莹佩
      眼下,在成都高新区,和“烟火气”一并回归的,是项目建设“拉满弓”、企业生产“铆足劲”的火热与激情——
      9月19日,成都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位于成都高新区的SKP项目现场,一片繁忙景象。“已返岗人员约2500名,基本实现满工满产。”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同一时间,天府新谷内,四川医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对自主研发的海屯机器人进行调试,为新产品产业化做最后冲刺。
      7月以来,成都先后遭遇高温、缺电和疫情等多重困难,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较大冲击。奋战四季度,冲刺一百天,成都高新区开足马力。
      截至9月20日,成都高新区在建重点项目已全面复工,2万余家企业、约80万名员工正全力以“复”。

    时不我待
    在建重点项目复工率达100% 园区、企业、写字楼全面复工
      SKP项目是成都交子公园商圈引入的首个高端百货业态,占地面积约190亩,将引入1000余个知名品牌,有望成为城南首个营业额突破百亿元级的商业零售单体项目。
      9月15日开始,成都部分区域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成都高新区印发《关于做好建筑工地有序恢复生产工作的通知》,明确建筑工地恢复生产总体安排、基本要求及报备程序,落实“一工地一专员”,在确保安全生产和防疫到位的前提下,推动建筑工地尽快全面复工。
      “当天下午,我们就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完善方案,第二天早上8点正式开工。”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共区域装修及机电安装已全部完毕,外部景观和品牌商家装修完成率分别达到80%和60%。
      不远处的新川片区,新川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二期、智慧医疗医学中心二期产业园区等项目工地现场,热火朝天。两个项目均已完成主体封顶,正进行二次结构及幕墙施工。
      目前,成都高新区有在建工地253个,其中重点项目68个,已全面复工。
      不只在建工地,9月19日,成都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第一天,该区各园区、企业、写字楼,已然一片忙碌。
      在天府新谷的成都德尚视云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高波几乎是一路“飞奔”,第一时间回到办公室。“上周发布了新产品,很多客户咨询,必须争分夺秒推广运营,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在高新西区,成都华太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维修、生产和研发等岗位均已全员到位,正铆足干劲抓生产。该公司总经理林玉忠说,所有设备和生产效能已恢复到本轮疫情前的水平。

    “防疫泡泡”
    工作专班服务保障 让闭环生产落地落实
      为统筹防疫、生产,6月起,我省在工业领域全面推广“防疫泡泡”模式,该模式在成都本轮疫情中进一步得到检验。
      成都市经信局的数据显示,本轮疫情期间,全市近2万家企业实现闭环生产,平均每日新开工的企业逾千家。
      位于成都高新区的西门子成都工厂是本轮疫情成都首批启动运行“防疫泡泡”的企业。首轮闭环,该厂60%的员工在厂区坚持生产,保障85%的产能。第二轮入场员工上岗后,工厂以70%的人力实现满产,其间还创下产能新高。
      从企业的角度,“防疫泡泡”的措施也日臻完善。闭环生产中,成都苑东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防控领导组、防控督导组、防控工作组及4个专项管理组,逐人逐岗明确责任,细化操作规程。
      一个个开启“防疫泡泡”闭环生产模式的企业,既是“战疫者”,也是“生产者”,为城市正常运转和稳住经济大盘作出贡献。“防疫泡泡”的落地落实,还有益于市、区两级工作专班和园区、海关的服务保障。
      成都汇通西电电子有限公司也是第一批被纳入“防疫泡泡”的企业,其业务涉及汽车板块超声波传感器、家用扫地机器人等产品生产,上下游产业链接范围广,如果不能持续供货,将出现产能缺口。启动闭环管理后,成都高新区相关部门帮助其抽调行军床、充气床垫等紧缺物资,为闭环生产创造了条件。“正是因为员工和政策的支持,我们才能顺利交付订单。”公司研发中心副主任罗正发说。
      成都高新区综保区内有各类进出口企业80家。为缓解疫情对企业物流的影响,海关工作人员将查验、审核、出证等各个通关环节“提前一步”,对生产保障物资实行24小时验收,确保企业生产稳定运行。
      更多好消息在陆续传来——由成都西岭源药业与成都倍特药业合作开发的一款原料药,通过了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技术审评;赜灵生物的首席科学家兼董事长带领华西国重团队成员6人申请项目,获得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生物产业已有23家拟上市企业储备,其中沃文特生物拟于近期提交上市注册申请。

    拼抢冲刺
    对建设战略科技创新平台 给予最高2亿元支持
      11时40分,召开紧急会议;
      14时10分,汇总名单并报园区备案;
      16时,各环节人员全部到岗就位;
      18时,全面进入闭环生产管理状态
      ……
      这是9月1日,成都蓉生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时间轴片段。
      在血液制品领域,蓉生药业占国产血液制品市场份额20%。其3个厂区闭环生产19天,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近70吨原料血浆投产、超过80万瓶血液制品分装、约1.8亿元产值形成。
      当前,成都全面进入拼经济、搞建设,大干100天、奋力冲刺四季度的阶段。成都高新区各大工厂、龙头企业也对此前的“防疫泡泡”闭环生产模式进行了调整,进一步推进生产进度、提升生产效率。
      除了企业聚力“拼抢争”,还有来自政府的全力支持。
      近日,经信厅印发文件,从加快工业企业稳产满产、强化工业企业保产稳链、抓实重点多作贡献、加强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等7个方面提出具体举措,推动工业经济尽快回稳上行。
      针对建设项目,成都高新区明确相关要求:各项目要持续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包括严格实施人员分类管控,建立人员健康档案,做好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各出入口严格执行“一扫三查”制度;制定项目闭环管理等措施。
      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该区还将持续完善推进企业首席健康官的经验做法。今年3月,成都高新区率先推出企业首席健康官制度,向全区企业、园区、楼宇推广覆盖,已有超1.4万名首席健康官(健康管理员)完成注册,进行动态疫情防控及健康管理信息报送。本轮疫情期间,正是该制度此前运行积累的数据基础,助力企业生产效率最大化。
      夯实“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动能。近日,成都高新区印发关于加快创建世界领先科技园区的若干政策,聚焦引进高端人才、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知识产权创造与成果转化等方面,推出具体支持举措。其中,对围绕主导产业布局建设全国重点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战略科技创新平台,将给予最高2亿元支持。“一些配套的政策措施还将陆续推出,我们将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势,全力以赴跑出加速度。”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