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二十四节气秋分 一年秋意浓 十里桂花香



  •     

      “燕将明日去,秋向此时分。”北京时间9月23日9时4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四个节气——秋分。此时节,一年秋意浓,十里桂花香。

    节气与气候
      和春分一样,在秋分这一天,昼与夜、寒与暑、阴与阳,都是平分的,处于均衡状态。秋分日后,太阳直射位置南移,北半球昼短夜长且昼夜温差加大,天气变得越来越凉。

    节气与农事
      春种秋收,春华秋实。秋天是品味收获的美好时光。秋分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开始秋收、秋耕、秋种的“三秋”忙碌,田间地头尽是欢声笑语和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秋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今年的秋粮生产经受了种种严峻考验,各地各部门全力以赴,通过不误农时保春耕、全力抗旱保夏播、持续抓好秋粮田间管理,用辛勤的汗水努力夺取秋粮丰收。沉甸甸的收获里,都是亿万农民的奋斗印记。
      自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秋分定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我国在国家层面为农民设立的第一个节日,寄托着对五谷丰登的期盼、对千年农耕文化的传承、对亿万农民的牵念,为秋分节气增添了更多内涵。
      (本栏文图均据新华社)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