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00到0的工作密码

    成都高新区城管执法贴近群众“释法说理”

  •     

      900和0,这两个看似简单的数字,是成都高新区生态环境和城市管理局(以下简称“成都高新区生态环境城管局”)的一个工作“密码”。而这个密码的谜底就是——“释法说理”工作机制。
      2020年11月,成都高新区生态环境城管局出台了《关于在行政处罚案件办理中开展释法说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在行政执法办案中,创新推出“释法说理”工作机制。成都高新区各基层街道执法中队运用“释法说理”工作机制,采用柔性执法、贴近群众等方式,不仅有效化解了基层矛盾纠纷,还实现了投诉量从900到0的转变。□李子

    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投诉量从900到0
      从900到0的转变,发生在成都高新区肖家河街道的神仙树·缤纷小区。该小区底商汇集了多家餐饮美食店,其油烟污染、噪声扰民等问题困扰着小区居民。2017年至2021年8月期间,楼上居民因底商油烟、噪声扰民问题投诉近900次。但现在,这个数字变成了0。
      这个转变是如何完成的?“用以往的单一执法模式难以达到这样的效果,我们采用‘释法说理’工作机制,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多元主体为依托,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成都高新区生态环境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2020年,在街道和社区的指导下,该小区成立了党支部,随后由党支部牵头,邀请小区业委会、业主代表、商家、物业管理方,就小区存在的实际问题与难点进行了沟通协商,制定了自治管理方案和商家文明经营承诺书,推动形成基层治理的合力。
      “具体做法是,由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小区物业‘三方’协商拟定《神仙树·缤纷商铺外摆(临时)试点方案》,底层商家向业委会缴纳保证金后,可于每天22时前在指定区域外摆经营。商铺业主和承租商家作为经营方,自愿签署《神仙树·缤纷商家文明经营承诺书》,业主宽许其外摆经营,而商家则自觉遵守外摆时间安排。”成都高新区生态环境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该小区52家底层商家均已签订承诺书。“‘释法说理’工作的推进,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既解决了油烟污染、噪声问题,也有助于商家经营活动的开展。”

    摸索“因地制宜”工作法 创新城管执法“新路子”
      “经过城管的协调,这位邻居改进养鸽子的方式,我们也就不反对他养鸽子了。”家住成都高新区芳草街道玉虹巷1号的张先生说起院内业主杨某养鸽子一事,多了几分平和。
      玉虹巷1号院共有居民120户,2栋业主杨某在其楼顶修建了一处鸽棚,且取得了成都市信鸽协会认证,养鸽子至今已有10余载,但饲养鸽子易产生异味、滋生蚊虫、噪声扰民,杨某也因此被其他业主投诉。
      “面对这样的情况,执法不能‘一刀切’。”接到投诉后,芳草街街道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中队决定用“疏”的方式来化解矛盾。“我们首先函告成都市信鸽协会,核实该点位饲养信鸽的相关信息。并根据相关规定,要求杨某对信鸽排泄物进行集中封闭暂存,定期转运处理;督促其完成鸽笼隔音帘的安装,合理安排信鸽放飞时间;定期对鸽棚进行清扫消杀,杜绝蚊虫滋生等。我们还多次到院走访,向居民讲明杨某积极配合整改的情况,逐步缓解因饲养信鸽所带来的矛盾。”成都高新区生态环境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用“释法说理”的工作方式,既保障了信鸽饲养人的合法权益,也切实解决了因养鸽造成的环境卫生问题,得到了群众的理解。
      随着“释法说理”工作的深入推进,成都高新区各基层街道执法中队结合实际摸索出“因地制宜”的特色工作法:桂溪街道创新城市管理执法方式,聘请了常年法律顾问。依托“律师顾问+随队执法”的工作形式,为中队提供执法办案实务、法律条例适用、执法风险防范等多个方面的专业法律咨询;对执法办案合法合规性予以全过程指导、监督,规范执法程序,提升执法水平;适时开展法治专题培训,增强执法人员法治意识,推动执法守法、依法办案。石羊街道制定了违法建设领域“释法说理”整治计划,组织成立“释法说理”专项工作小组,依法开展工作。并从源头遏制违法建设行为,积极开展违法建设宣传管控工作,通过“早预防”“严管控”等措施,近年来共创建“朗诗熙华府”“人居天府汇城”等5个“零违建”小区。肖家河街道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中队坚持“贴近群众”,主动到群众家里走访调查,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确保执法工作有情、有理、有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