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以“首位城市”担当 全力以赴拼经济


  • 成都市城区全景。

        

      一季度加快推进产业建圈强链、开展重大项目攻坚大会战、调整“四大结构”,主要经济指标居副省级城市前列,经济运行平稳开局;二季度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和外部环境超预期变化,全力做好“两稳一保”工作,实现经济运行4月止滑、5月回升、6月加快修复上行,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速跑赢全省平均水平——这是今年上半年,成都发挥好全省发展“压舱石”作用,在“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这一重要课题面前,交出的一份发展答卷。
      夯实“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动能。自觉担当“首位城市”责任,成都始终把“拼经济”摆在突出位置,提出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攻坚奋战三季度、全力冲刺下半年,确保实现高于全省的经济增长目标。
      “拼经济”的信号迅速传导。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成都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下半年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创”的勇气,以“五个走在前列”的奋斗姿态,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促发展。
    □文君(图片由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提供)

    承压前行 稳中求进

      今年以来,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增长放缓态势明显,国内疫情多发散发,突发因素超出预期,对经济稳定运行造成了严重冲击。为发挥好全省发展“压舱石”作用,成都坚定方向,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承压前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三个做优做强”、“四大结构”优化调整、产业建圈强链、重大项目攻坚、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等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扩大有效需求,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上半年,成都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充分发挥“双机场”“双通道”作用,强化重大项目牵引带动,全力促进投资扩量、消费复苏、外贸增长。
      上半年,成都实施重大项目攻坚大会战,强化“行业+综合”协调调度,市领导“挂帅”推进100个市级重点项目,完善重大项目推动产业建圈强链“红黑榜”机制,开展分区分片蹲点督导,接续发布城市机会清单,释放市场投资机遇,促进项目多投快建,二季度以来固定资产投资降幅逐步缩小,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946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172亿元、高于时序进度11个百分点。
      实施建圈强链,促进经济提质增效——
      以产业图谱为引领,成都聚焦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实施强链补链稳链靶向招商,一批重大项目招引正在取得突破。1—6月,全市引进广东半导体产业化项目、TCL等重大项目和高能级项目228个,完成全年目标的63.33%,总投资4609.37亿元,其中30亿元以上项目84个、同比增长154.55%,总投资3912.3亿元、同比增长50.94%;在链上组建专班,务实解决供应链链主和关键配套企业困难问题,54家新建投产企业6月拉动工业增长1.8个百分点。
      助企纾困解难,全力稳定市场主体——
      4月出台“助企30条”,帮助企业减负担、渡难关;6月出台“稳增长40条”,着力推动企业拓市场、保订单、稳经营——在系列政策的有效助推下,上半年成都新登记市场主体32万户、增长3.6%。
      政策成效几何?除了看数据,还要看满意度。不久前,成都对5375户企业开展问卷调查,企业对政策的满意度为92.8%、需求契合度为74.6%。
      满意度的背后,是贴心服务。上半年,成都深入开展常态化政企交流和为民惠企服务,13个“行业+综合”专班服务企业超过8000家、解决困难诉求1500余个,23个区(市)县专班专员服务企业超过16.8万家、解决困难诉求超4.7万余个。

    锁定方向 拼出精彩

      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下半年,成都将以严的作风、实的举措、拼的状态冲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据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主要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具体包括:多措并举发挥政策最大效用,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力以赴推动投资挑大梁,狠抓重大项目攻坚稳定经济增长大盘;狠抓国家重大战略落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提速整体成势;聚焦重点片区和项目集群推动“三个做优做强”,着力提升城市功能能级;狠抓强链补链优化产业生态,高质量推动产业建圈强链;狠抓“四大结构”优化调整,全方位推动绿色低碳转型。
      在成都看来,市场主体是稳就业、扩就业的“顶梁柱”,无论是稳就业、还是扩就业,都要靠市场主体唱主角。
      为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成都适时将政策发力重点由短期救助向激发活力转变、由稳住存量向做大增量转变,以规划引领拓宽市场需求,以城市机会清单释放投资机会,助力增强企业自我“造血”能力;聚力打通政策堵点,健全“制定出台—协调落实—终端检验—优化提升”的政策落实闭环机制,打好财政、金融、监管等各类政策组合拳;精准破解企业痛点,加大关键要素保障,用足用好中央、省上支持政策,分类分批保障160个重点项目用地,千方百计保障项目环境容量、水电气和重要建材等需求,推动市场主体降本增效。
      产业建圈强链这一发展主线将继续延伸至下半年。瞄准链主和关键链属企业,成都将加快招引建设一批重大产业化项目,以“红黑榜”制度和“月调度、季拉练”工作机制,确保全年签约重大和高能级项目360个以上,581个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960亿元以上。
      在成都看来,拼经济,不仅是拼当下,更是拼长远。
      着眼长远,成都聚焦持续增强极核主干引领带动作用,不断提升国家中心城市国际竞争力和区域辐射力,加快做优做强中心城区、城市新区、郊区新城,以形成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功能结构,整体提升城市功能。
      为推动“三个做优做强”加快突破成势见效,成都将开展“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项目集群攻坚大会战行动,“成都将以公园城市标准指标体系引领示范,通过‘揭榜挂帅’先行先试、‘赛马制’争先创优,加快实施重点片区项目集群建设,以政策牵引带动郊区新城跨越发展。”

    全力以赴 拼在当下

      8月2日,神龙汽车成都工厂生产报表出炉:7月,工厂产量同比增长185%、环比增长157%,达到7772台,创今年生产新高。8月起,神龙汽车成都工厂将奋力朝月产10000台冲刺。
      镜头切换至塔吊林立、机器轰鸣的四川天府新区新兴产业园,成都纵横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新项目——四川天府新区大鹏无人机制造基地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目前,一期项目主体结构全面完工,预计今年9月份可投入使用;二期项目正在装修中,预计年内完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用地面积约50亩,总投资约3.4亿元,计划总建筑面积约5.4万平方米,配套相关基础设施,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各类通用型无人机系统3700余架。
      企业在拼,政府更在拼。7月30日,成都市与宁德时代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重大产业化合作项目落地;7月29日,计划总投资200亿元的亿纬锂能成都动力储能电池一期项目建设在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龙泉驿区)启动;7月28日,成都东部新区举行2022年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22个项目总投资227.4亿元……
      形势不等人,时间不等人,任务不等人。刚刚“踩”进下半年,成都各条战线便继续开启火热的“拼经济”模式。作为宏观管理和经济综合部门,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也以自己的方式,展现全力以赴的拼搏姿态。
      7月29日,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全市重大项目开展协调调度,将上半年37个进度滞后的在建项目、18个应开工未开工和103个计划下半年新开工重点项目、64个年底前拟竣工的重大产业化项目以及前期开展项目蹲点调研发现的问题作为重点,全面分析重点项目工作进展、形象进度和投资额完成情况,认真查找存在的堵点、难点,研判提出下一步加快项目建设、推动项目尽快开工、促进项目竣工入库的有效办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各重点项目联系处室将抢抓时间窗口期,提高工作效率,认真做好项目储备、前期、建设、运营全周期管理,分类施策推动项目大干快上,务实求真梳理前期“症结”,促进问题早解决、项目快建设。同时,积极对上争取更多政策资金,做强重大领域投资实物工作量,确保重点项目对年度投资目标的贡献,全力以赴抓重大项目、促有效投资,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为稳增长奠定坚实支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