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二月茶 梅岭飘香


  •   早春二月,泸州市纳溪区护国的春茶开摘,阡陌纵横的茶园绿意盎然,春色秀美。   刘学懿 摄(视觉四川)

        

      风过泸州带酒香,一坛老窖醉江阳。古今贤人爱在此唱酬抒怀,留下美名、佳作无数,最近的国际诗酒节更是名躁一时。而我来,讨杯茶喝足矣。梅岭早茶二月采,不知其味如何。带着好奇与向往,出发纳溪。□映铮

      梅岭茶山静伫于川南丘陵,与凤凰湖湿地公园相伴。山是富含铁质硅藻的岩石风化而成,褐红的土壤得长江与永定河的滋润。我们到时它已苏醒,晨光微熹中青绿可鉴,薄露含香。茶树梳着整齐的辫子,在花明柳萌下像波浪一样从山谷向山巅起伏,又向远处蔓延。让人顿生“草色人心相与闲,是非名利有无间”之闲适。有这满目翠色的呵护,我深信这里确为茶的温柔乡。
      说起饮茶,宋人最为风雅。挂画插花,焚香点茶,坐酌一壶水,看煎瑟瑟尘。初见热播剧《梦华录》中的“纳溪梅岭”,以为是现造的一个佳词,不想这剧是从孟元老《东京梦华录》摘取的精华,其名号早就出现在陆羽的《茶经》中。精美且大气!地球同纬度的区域中,梅岭茶发芽最早,博得了茶中头彩。其实更早的茶可在除夕前采摘。原来供请灶王爷上天言好事的年夜茶,便采自梅岭。只是,“年夜茶”为何没有拼过“二月茶”登上贡台?因为缺少一位像黄庭坚这样的大网红代言。若某位大咖在除夕夜喝了梅岭茶而眉飞色舞,赞不绝口,且挥笔题名。刻于清溪河道石壁上的,恐怕就不是“二月茶”了。
      今年的“二月茶”早已飞入亭台楼阁与檀香作伴,或是在寻常人家待客养神。眼前的茶山正在修养,静静地积蓄着下一春的能量。可喜静谧无语的茶树仍有细嫩的茶尖调皮地冒着头。我掐了一芽放进嘴里,细细咀嚼起来。友人说:茶味是嚼不出来的,还需要通过高温破坏和钝化鲜叶中的氧化酶活性,抑制茶多酚,分解青臭味,才能促成茶香生成。
      原来“茶香”蜕自“青臭”,就像君子也有过懵懂。可见炒茶的工艺,也是成茶的功夫。
      体验大厅里布陈着今年新采的各色茶品,先到的朋友泡出了“凤羽”的香味,我于众多茶品中找了泡“荣龙”。转一圈回来啜一口香茶,咬一口“甘露凝成一颗冰,露秾冰厚更芳馨”。友人笑说,这吃的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我说,吃的是两千多年前的贡品。有一说,“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中的荔枝是川南精灵,而非岭南佳果。只因大网红苏大人“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让岭南荔枝家喻户晓。事实上,泸州合川荔枝已有两千多年栽种历史,相处于同一磁场同一方位,这荔枝跟二月早茶截然不同,晚于其他地区成熟。比起广东、广西荔枝五六月就熟透了来说,八月成熟的川南荔枝更稀奇,更合贵妃挑剔的品味。当年车马慢,即使有宝驾昼驰夜行,到长安的距离,岭南也是数倍于川南。所以,贵妃吃的是两三天就能到的川南荔枝,而非八九天才能到的岭南荔枝。只是不知贵妃当年笑吃果子时喝了梅岭二月茶没?
      上马境内的桃花源是纳溪人周末的好去处,而深处的红豆杉林,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特别的香味,这是纳溪的另一个集产、学、研为一体的康养园区。三年的红豆杉青春正盛,资料上说它的提取物可入药,我更关心的是它结的“红豆”,不知此物是否最相思?据说秋冬来此采红豆果的人络绎不绝,除了市内游客,还有周边其他市州慕名而来。有些还会选择在旁边的小木屋住上一两天。宿在“栀子花”或者“百合”阁楼里,会有“疑怪昨宵春梦好,元是今朝斗草赢,笑从双脸生”的清幽。早晚去红豆杉林跑步晨练,黄昏泡杯梅岭茶,垂钓于黄龙湖畔,就有了拥抱层林,钓香于溪的美妙体验。
      爬上红豆杉林的观光亭,但见黄龙湖在指画山河中,绿波静静流。因为有了这一湖水,“川南明珠”就有了泉眼和灵气。这万亩红豆杉、千亩桃花源、百里湿地生态的“水乡”才生出别样的“水香”。现代观光农业在这里呈现出真实而美好的样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得到了很好的诠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