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

  •     

    ●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体现发展为了人民的根本立场;贵在立即执行,重在分清主次,成在持之以恒;凸显了求真务实的工作方法,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
      □蒋永穆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有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强调真抓实干,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绘就了人类发展史的壮美画卷,靠的就是一张蓝图绘到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钉钉子精神坚忍不拔抓落实是这一时期我们党十分显著的特点和优势。依靠这一特点和优势,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必须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勇于攻坚克难,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
      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真理光辉。正是坚持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百年来我们党坚持不懈的奋斗实践,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作为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方法,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导,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
      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发展为了人民,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政贵有恒,治须有常”,要保持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要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是我们党为了让符合人民愿望的宏伟蓝图在一茬接着一茬干中变成美好现实,在发展中不断维护人民切身利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即贵在立即执行,“钉钉子”不是光喊空洞口号,一定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矛盾观,即重在分清主次,“钉钉子”不能凭着蛮力乱钉,如果不能聚焦一点、集中精力,钉子永远也钉不牢;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即成在持之以恒,“钉钉子”不是一锤就能钉好,如果不能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任接着一任干,钉子永远也钉不好。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凸显了求真务实的工作方法,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飞跃充分彰显了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的实践伟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形成了一个十分显著的特点和优势,就是以钉钉子精神坚忍不拔抓部署、抓落实、抓督查,全党动手,全国努力,尽锐出战,锲而不舍,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济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经济实力跃上了新的台阶。国内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53.86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14万余亿元,年均增长率达6.5%,实现了中高速增长,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国。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2年底我们党拉开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序幕。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了精准扶贫理念,为新时代脱贫实践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2015年为切实做到精准扶贫,我们党提出了“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脱贫要求。2017年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我们党聚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2020年为消除疫情和洪灾带来的影响,我们党勇于攻坚克难,全力打好脱贫收官战。8年来,我们党言必信、行必果,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意志和决心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以平均每年减少超过1000万贫困人口的成效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是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方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经济发展和深化改革的复杂程度前所未有,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使命更为光荣。顺应时代潮流,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更加进一步把握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这一科学方法的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时代意义,不断提高抓落实能力,稳扎稳打向前走,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
      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必须不断结合新时代新的实际,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提高工作艺术和管理水平,用新的思路、新的举措,脚踏实地把既定的科学目标变为现实。
      新时代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牢记一个道理,政贵有恒。为官一方,为政一时,当然要大胆开展工作、锐意进取,同时也要保持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做好经济工作必须持之以恒,不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干在实处,干出实绩。
      新时代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要加强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经济工作是中心工作,党的领导当然要在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要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科学应对重大风险挑战、有效解决各类重大困难问题,实现既定奋斗目标,就必须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做好经济领域重大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新时代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要坚守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我们在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都要牢牢坚守人民立场,不断解决人民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收入、养老等现实问题,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作者系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