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罗胡立丹:摸索形成精简高效的舰载机着舰指令体系

  •     

    □邓雨苗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伍力 整理

    【人物名片】
      罗胡立丹,乐山市市中区人,1998年8月入伍,2001年3月入党,海军大校军衔,特级飞行员。从事飞行20年,先后飞过9种机型,出色完成多次重大任务,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2021年,海军舰载机飞行教官群体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罗胡立丹个人因执行任务成绩突出荣立一等功。

    【先进事迹】
      1998年8月,罗胡立丹通过层层考核,顺利招飞入伍。在经历院校和航空兵训练基地的严格训练后,他来到部队一线加钢淬火,成长迅速。当时,海军在全军范围内遴选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罗胡立丹以过硬的综合素质和全面的飞行技能成功入选。
      舰载战斗机上舰飞行被喻为“刀尖上的舞蹈”。当时,我国舰载战斗机事业刚刚起步,面临着安全和技术的双重挑战。一旦选择舰载战斗机飞行,就意味着从零开始去迎接未知的巨大风险,也意味着更加难以顾及家庭和亲人。罗胡立丹丝毫没有迟疑,毅然选择由“空军蓝”转为“海军蓝”,做一名舰载战斗机飞行事业的开拓者。投身舰载机事业以来,他先后完成歼-15等多型飞机改装飞行,所学所训科目成绩全为优等,实现了飞行技战术水平的不断提升。
      罗胡立丹始终以苦练精飞的过硬作风钻研飞行。在成为舰载机飞行教官后,他带领飞行员苦练打赢本领,不断追求在舰载机起降等关键技术上“零米零秒零误差”的完美境界,每有危险科目,总是带头迎上;遇到难题需要攻关,总是冲锋在前。他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的学风训风赢得了众多飞行精英的尊重和认可。
      后来,罗胡立丹承担起了着舰指挥官的重任。着舰指挥官是航母的新兴职业,负责指挥舰载机在飞行甲板上成功降落,担负着飞行员和航母的双重安全保障,责任十分重大。工作中,罗胡立丹发现指令繁琐不清,不利于舰载机飞行员演训,于是带领团队连续攻关,一条指令一条指令地修改,一遍又一遍地模拟指挥,最终形成了一套精简高效的舰载机着舰指令体系。这套新的体系更加简洁并且符合中文发音的习惯,更有利于舰载机飞行员高效完成各项演训任务。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