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沙子呷:扎根基层攻坚克难的“铁人”

  •     

    □周义献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伍力 整理

    功勋模范四川骄傲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省军区立足区域实际,创新举措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一批批四川热血青年陆续走进军营,自觉将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强军兴国大业。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共有3000余名四川籍官兵在全军各部队受到三等功表彰奖励。
      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四川日报全媒体推出“功勋模范 四川骄傲”报道,聚焦2021年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部分四川籍官兵,采撷他们的感人事迹,以激励更多青年积极投身绿色军营,在强军征程上建功立业。

    【人物名片】
      沙子呷,彝族,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人,2002年12月入伍,现服役于火箭军某部。入伍以来,他26次力战塌方险情,3次因公重伤,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2019年被评为火箭军“十大砺剑尖兵”,其家庭被表彰为“全国最美家庭”;2020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青联委员,入选“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2021年荣立一等功,被中共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先进事迹】
      沙子呷是新时代导弹工程兵中的典型代表,是扎根基层沃土拼搏奉献建功立业的砺剑尖兵。他在岩层深处攻坚克难,先后完成了15项重大国防工程建设,14次担任突击队长,26次战胜塌方险情,被称为“阵地铁人”“突击队长”。
      沙子呷新兵下连时,来到了在深山中施工的连队。由于普通话不流利,怯于和人交流。有一次带班的指导员安排他给班长带话,下班前把施工材料从B处倒运到A处。受领传话任务后,沙子呷看着堆放的方钢,不知该如何向班长转达。于是,他把衣服垫在肩头,独自扛起长6米、重100多斤的方钢……从早到晚,他一个人运完50多根方钢,累得精疲力竭,血肉模糊的肩头跟衣服黏在了一起。后来他抓住一切机会学习普通话,只用了不到半年时间,就能用普通话和战友交流了。
      “阵地就是战场,施工就是打仗”,超负荷的劳作曾让他付出沉重代价。在一次紧急拆模的任务中,一块上百斤的钢模板松动,重重地砸中了沙子呷的右脚,他强忍着钻心疼痛,接连10多天坚守在作业面上,直到腿肿得穿不进裤子,才被战友发现。每次换药,沙子呷都忍着疼痛咬着枕头或木棍,一声不吭,从此“铁人”的称号就传开了。
      入伍第3年,在西北戈壁某工程施工大会战举行的开工典礼上,沙子呷“火线”入党,实现了他入党的梦想。这项重大国防工程开建,工期紧、要求高,却因地质复杂推进缓慢。沙子呷大胆使用新材料新技术,利用大数据精确掌控进度,进行无线遥控智能化施工,先后探索总结13项新工艺新工法,引进9种新型机械装备,刷新多项纪录,提前完成了施工任务。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