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拿出干的劲头拼的精神 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     

      拼经济,拼出逆风机遇,拼出最好结果!全省经济发展爬坡上坎、不进则退的关键节点,省委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尤其是稳增长工作,动员全省上下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意义十分重大。我们要深刻把握、全面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拿出干的劲头和拼的精神,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展。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多重危机,全国宏观经济环境复杂严峻,我省经济在艰难恢复的关键节点遭遇内外多重冲击,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干工作就是同困难作斗争,全省上下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果断采取超常举措,解决两难甚至多难问题,坚决止住经济下滑势头,不断巩固经济恢复基础,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同困难作斗争需要科学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立意深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指向明确,是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科学指南,也是我们应对复杂局面、找准目标方向、理清工作思路、提出具体举措的有力武器。我们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所处战略地位的科学判断、对四川发展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的精准把脉、对四川发展总体要求的战略指引、对四川发展着力重点的靶向分析、对四川发展价值取向的鲜明要求、对四川发展策略方法的悉心指导,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紧紧抓住经济工作这个牛鼻子,在当前严峻复杂形势下进一步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和忧患意识,增强斗争精神,坚定必胜信心,咬定目标前进,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勇气和态度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一步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为四川发展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上半年我省经济运行遭遇困难挑战,主要还是疫情和复杂的外部环境变化导致的,同时也暴露出自身发展面临的一些突出短板和结构性问题。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与立足四川省情实际结合起来,把解决当前之“困”与夯实长远之“基”结合起来,努力让今年经济发展达到较好水平,为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解决当前之“困”,就必须紧紧围绕稳住经济大盘,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省委鲜明把“拼经济”摆在最突出位置,正是针对当前严峻形势的科学判断和直击当前复杂局面的应对之举。尽管面临不少困难,但我省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增速高于全国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下半年经济企稳回升的基本预期没有改变,经济运行还出现一些积极因素。各地各部门要始终保持专注发展战略定力,切实扛起稳定经济增长的重大责任,多措并举稳住市场主体,千方百计扩就业稳就业,采取超常举措做好要素保障,努力开好顶风船、走好上坡路。
      夯实长远之“基”,就必须加强重大问题研究,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四川发展。如何更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逐步缩小区域差距?如何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如何突出新型工业化主导作用,大力实施制造强省战略?如何加快数字化发展,构建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如何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持续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我们要在对这些重大问题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系统提出做强做大优势、补齐补全短板的措施,从根本上解决产业体系不优、市场机制不活、协调发展不足、开放程度不深等问题,推动四川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作为西部大省,四川省情复杂、风险多样,安全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各地各部门必须把“保安全”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高度重视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形势越是严峻复杂越要担当作为、拼搏实干。全省上下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发展的殷殷嘱托和深切期望,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精会神抓发展、用心用情惠民生、坚守底线保安全,锚定当前任务和全年目标奋力攻关,千方百计确保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