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晓晖主持召开省委工作会议强调

    推动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一件一件落地见效 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 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黄强讲话 田向利出席

  •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立东)7月23日,省委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进一步动员全省上下振奋精神、坚定信心,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抓好下半年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委书记王晓晖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推动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一件一件落地见效,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超常举措保运行稳大盘,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为长远发展奠定基础,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田向利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牢记殷殷嘱托,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为四川发展的战略擘画一件一件变成美好现实。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高度重视,对四川人民深切关怀,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特别是这次来川视察亲自概括了7条重要指示、提出了10个方面重要要求,为四川发展把脉定向、领航指引,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了科学指南。我们要持续深入学习、深刻领悟,找准目标方向、理清工作思路、拿出具体举措,确保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一件一件落地见效。要深刻把握总书记对四川所处战略地位的科学判断,增强大局意识、全局意识,发挥四川优势,勇担时代重任,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多四川力量。要深刻把握总书记对四川发展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的精准把脉,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紧紧抓住经济工作这个牛鼻子,始终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要深刻把握总书记对四川发展总体要求的战略指引,坚定用以统揽新时代治蜀兴川各项工作,时刻对标对表,确保落地落实。要深刻把握总书记对四川发展着力重点的靶向分析,立足四川实际、突出四川特点,做强做大优势、补齐补全短板,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要深刻把握总书记对四川发展价值取向的鲜明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要深刻把握总书记对四川发展策略方法的悉心指导,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和忧患意识,增强斗争精神,坚定必胜信心,咬定目标前进,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勇气和态度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要紧紧围绕稳住经济大盘,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今年以来,通过全省上下的艰苦努力,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展,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必须看到,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多重危机,全国宏观经济环境复杂严峻,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持续显现,我省经济在艰难恢复的关键节点遭遇内外多重冲击,经济运行有继续下滑的风险,对此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我们要全面辩证地看待经济形势变化,这波经济下行主要还是疫情和复杂的外部环境变化导致的,我省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增速高于全国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下半年经济企稳回升的基本预期没有改变。现在,经济运行也出现了一些积极因素,“稳”的基础总体牢固、“进”的动能正在集聚,通过后程发力,全省经济完全有可能实现更快恢复回升。省委鲜明把“拼经济”摆在最突出位置,正是针对当前严峻形势的科学判断和直击当前复杂局面的应对之举。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动对标对表全年目标任务,不遗余力、不留余地,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巩固经济恢复基础,争取全省经济发展达到较好水平。
      会议强调,稳定经济增长需要“三驾马车”协同发力,投资要加快推进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和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及落地建设,做好项目储备、前期、建设、运营全周期管理,推动新建项目尽早开工、在建项目提速增量、竣工项目投产达效,尽快形成更多投资量实物量。消费要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创新打造更多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精心办好消费促进活动,因地制宜出台引导性政策,全面激活生活消费,积极促进大宗消费,尽最大努力把消费需求充分释放出来、激发起来。进出口要开展重点外贸企业“一对一”精准服务,实施“千户外贸企业培育工程”,着力稳存量、挖增量、提质量。三次产业齐头并进,工业要保增长,深入开展强链补链专项行动,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做好原材料保供稳价,实施四川造“出川护航”行动。服务业要促升级,增强高品质服务供给,全力支持受疫情影响大的行业企业恢复发展,抓住暑期旅游旺季促进文旅产业加快复苏。农业要保供给,毫不放松抓好夏粮入仓、秋冬生产,切实保护生猪养殖户积极性、保持产能稳定性,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要坚持把纾困解难作为重点,多措并举稳住市场主体。在退税减税降费、政府采购、房租补贴、社保费缓缴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出台激励措施专项推动更多市场主体升规入统,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严肃整治政策落实不到位、涉企乱收费等问题,助力企业稳定生产、拓展市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聚焦就业这个民生头等大事,千方百计扩就业稳就业。积极拓宽就业渠道,更多采用市场化社会化办法增加就业岗位,坚决纠正各类就业歧视;强化精准就业服务,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对未就业毕业生“一人一策”提供不断线服务,着力提高农民工职业技能水平,动态消除脱贫群众中的零就业家庭,让群众在充分就业中稳定增收。要着眼经济运行强支撑保供应,采取超常举措做好要素保障。紧扣财政、金融、用地、用能、政务服务等打出政策“组合拳”,提高政策的含金量和精准度,打破常规支持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尽快把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出来。
      会议指出,要加强重大问题研究,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四川发展。站在更高起点上谋划未来发展,在新的征程上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是我们必须回答的重大时代课题。要把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与立足四川省情实际结合起来,把解决当前之“困”与夯实长远之“基”结合起来,下功夫研究解决好事关四川战略全局的重大问题。一是如何更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逐步缩小区域差距,进一步壮大发展主干、做强次级支撑和经济发展优势区域,下更大气力加快省内欠发达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盆周山区发展。二是如何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保持高于全国的城镇化率增速,优化城镇化发展格局,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不断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持续用力缩小城乡差距。三是如何突出新型工业化主导作用,大力实施制造强省战略,把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推进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体系。四是如何加快数字化发展,构建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充分释放数字化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效益,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五是如何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促进民营经济在集群成链中做大规模、做优结构、做强实力,持续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会议指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把“保安全”摆在全局工作突出位置,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问题导向、树牢底线思维,清醒认识风险、主动防范风险、有效化解风险,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高度重视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强化生态环境风险管控,扎实抓好自然灾害防治和安全生产,切实把疫情防线织得“密之又密”、把安全底线筑得“牢之又牢”、把生态红线守得“严之又严”,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工作,关键在干,根本在抓落实。要切实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树立正确发展观和政绩观,不断提高政治能力、科学决策能力、统筹协调能力、服务群众能力、驾驭风险能力。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鲜明选人用人导向,落实关心激励机制,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深入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最大程度激发广大干部“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创”的勇气,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都集中到抓发展上来。
      会议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是推动工作的“领头羊”,要始终保持奋勇争先的事业心,引领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担当尽责、比拼赶超,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树牢系统观念、善于统筹兼顾,以正确的方法和策略推动发展。要强化分类指导、狠抓政策落地,以严谨细致工作打通落实见效“最后一公里”。要持续转变作风、保持奋斗精神,沉到基层一线拼搏实干。要突出考核督导、注重实绩实效,以有效的制度机制明责任、压担子、增动力。要严明纪律规矩、鲜明用人导向,以正确的政绩观集中精力干事创业。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市(州)。各市(州)和省直有关部门作交流发言。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