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战旗红”守护“健康绿”

  •     

    □周洁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浩
      “请大家戴好口罩,打开健康码,排队注意一米线,有序进行核酸检测……”7月19日,成都市武侯区浆洗街街道一核酸检测点,几名退役军人志愿者正拿着喇叭一边喊,一边维持着现场秩序。
      成都本轮本土疫情发生以来,武侯区退役军人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汇聚成“战旗红”,与“大白”们一起守护着“健康绿”,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退役军人的责任担当。
      “我请战”“我请战”“我也来”……7月15日,武侯区退役军人“战旗红”志愿服务队负责人范波第一时间发出“战疫集结令”,不到1小时,400余名志愿者“请战”,并很快完成集结投入“战斗”——他们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维护秩序、疏导群众、转运核酸样本,平均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1个小时。
      7月17日,武侯区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83支退役军人“战旗红”志愿服务队主动集结,分批加入核酸检测支援组、物资准备组、封控小区服务组展开志愿服务。
      “很多志愿者已经不是第一次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了,大家分工明确,服务时间长,大大提升了防疫效率。”武侯区浆洗街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邱春介绍,为了在有需要时更好地为居民服务,也为了志愿者更好地自我保护,服务站曾多次组织退役军人志愿者参与相关培训。
      今年已经73岁的赵志勇也是“战旗红”的一员。成都本轮本土疫情发生以来,他又奔走在武侯区浆洗街街道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线。
      赵志勇说,自己记不得是第几次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了。“一日兵,终身兵,老兵就得有老兵的样子,就要冲锋在前!”
      对赵志勇的“冲锋在前”,其他志愿者和当地社区工作人员纷纷点赞:“老赵,真不错!向他学习,为人民服务!”“赵爷爷这么大岁数了还来当志愿者,了不起!”……
      “我活着,就得有军人的样子,为党和人民做点事。退了休,还能让我做志愿者发挥余热,我很开心。”赵志勇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