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西医院专家:

    本轮疫情变异毒株潜伏期通常不超过 5 天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寰
      成都本轮本土疫情与以往相比呈现了哪些新特点?新的变异株出现会给疫情防控带来哪些难点?针对当下相关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主任、四川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宗志勇。
      记者:成都本轮疫情有哪些特点?宗志勇:一是来得突然、发展迅速;二是传播有聚集性,主要发生在同一单位、同一家庭、同一时空就餐,多数传播发生时,双方均未佩戴口罩;三是病例出现发热(中低热)等症状的比例较高,但症状总体上仍然较轻。
      记者:最新发现的变异毒株在传播力、传播速度上有什么新的特点?
      宗志勇:通过对最初几例病例测序发现,这次是奥密克戎变异株BA.2.12.1。该变异毒株最早在美国发现。今年5月,我国也发现了首例确诊感染该变异株的病例,为境外输入。研究显示,与其他奥密克戎变异株相比,BA.2.12.1的传染性和免疫逃逸能力更强。BA.2.12.1从BA.2进化而来,有研究表明,其传播率要比BA.2高约25%。更强的免疫逃逸能力,意味着即便接种了疫苗或之前感染过其他新冠病毒株,仍有一定可能会再次被BA.2.12.1感染。当然,接种过疫苗后的感染风险,仍要远远小于没有接种过疫苗的。虽然该病毒株变得更易传播,但是病毒毒力并未增强,大家不用过于担心。
      记者:新的变异株出现会给疫情防控带来哪些难点?它的潜伏期有多长?
      宗志勇:新的变异株传播速度更快而且总体上较为隐匿,这就给疫情防控提出了“更高、更快、更强”的要求。防控中会面临诸多难点,一是要快,抢时间,发现阳性感染者后,要跟病毒赛跑,尽量缩小病毒传播范围。二是要全,不能有“漏网之鱼”,在整个传播链上把所有可能感染的人都找出来。三是要准,“击中要害”,精准防疫,优化有限资源的使用。至于潜伏期长度,取决于暴露时的情况和自身免疫状态等多种因素,从现有资料来看,该变异株的潜伏期较短,通常不超过5天。
      记者:大家在疫情防控上该注意些什么?
      宗志勇:最有效的措施,还是我们反复强调的最基础防疫措施——“防疫四件套”:戴好口罩(除非独处一室,或在通风良好的室外且与他人保持社交距离)、坚持做好手部卫生(包括避免用手接触眼、口、鼻等处黏膜)、避免人群聚集(不聚餐、不聚会)、接种疫苗。同时,还要注意:一是有症状早就医——新冠病毒感染后症状不具有特异性,与普通感冒、流感等类似。尤其目前正值夏季,不少人长时间吹空调后出现感冒样症状,自认为得了“空调病”,自行服药而没有去就医,这就为早发现制造了障碍。一旦有发热、咳嗽、咽痛、头痛等症状时要及时就医,避免侥幸心理。二是要及时排查自己的轨迹——病毒传播速度快,应及时对照疾控部门发布的相关轨迹,及时排查,同时注意接收防疫短信,有轨迹交叉或风险区旅居史要及时报告。
      记者:确诊病例中不乏打了疫苗的,疫苗是否有用?大家还应接种加强针吗?
      宗志勇:疫苗当然有用,但有用不代表100%免疫。疫苗用处有多个层面,包括在没有感染时显著减少感染风险、在感染发生后显著降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还能间接保护家人和亲朋好友。有数据表明,即便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密接人群中接种了加强针能把感染风险降低3倍。建议在没有禁忌症的情况下要做到应接尽接,特别是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老年人,建议尽快接种。对符合加强接种条件的人,也建议尽快接种加强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