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年 小相岭隧道终于通了

    至此,成昆铁路复线所有隧道全部贯通



  •     

    ●小相岭隧道全长21775米,是成昆铁路复线上最长隧道
    ●拿下这根最难“啃”的硬骨头后,预计今年底实现全线贯通
    ●全线通车后,成昆线客运列车运行时间将由19小时缩短至约7小时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眉灵)6月21日9时许,随着一声炮响,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以下简称“成昆铁路复线”)最长隧道——小相岭隧道贯通。记者从成昆铁路公司获悉,至此,在建成昆铁路复线所有隧道全部贯通,向着全线建成目标稳步推进。
      小相岭隧道位于凉山州喜德县和越西县境内,是成昆铁路复线控制性工程。隧道地处横断山脉高山区域,穿越10条断层和2条褶曲,最大埋深1350米,全长近22公里,是成昆铁路复线最长隧道,也是我国目前已修建贯通的第一长单洞双线山岭铁路隧道。从2016年开建以来,中铁隧道局近5000名建设者用了6年时间打通隧道,平均每天掘进10米。
      今年1月10日,成昆铁路复线冕宁至米易段开通运营,从凉山始发的首趟动车开向昆明,标志着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已摆脱绝对贫困的凉山州,正式步入动车时代。此后,成昆铁路复线仅剩峨眉至冕宁段在建,近万名建设者奋战在峨冕段。
      成昆铁路复线全长865公里,比老成昆铁路缩短230余公里,设计时速由老成昆铁路的每小时80公里提高至每小时160公里。随着小相岭隧道贯通,成昆铁路复线将进入最后的铺轨阶段,这也意味着距离全线通车又迈进了一大步,预计今年底实现全线贯通。
      速度更快、里程更短的成昆铁路复线全线建成通车后,成昆线客运列车运行时间将由19小时缩短至约7小时。届时,它将形成又一条铁路出川大通道,成为沿线群众致富奔康的“加速器”;将在川滇间架起新的钢铁通道,密切我国西部地区与东南亚地区的互联互通,对疏解既有成昆铁路运输压力、增运增收,对带动沿线地方经济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社会意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