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让民生实事有力度,百姓幸福有温度


  • 1月18日,广安市邻水县石永镇红花坪村移民避险安置点,小朋友拿着红灯笼跑向新家。 张启富 摄(视觉四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心全力把老百姓的事一件一件办好,让老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最近,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刘毅当起了“推介官”,与用人单位“面对面”交流,推介毕业学生。省妇联联合教育厅开展的2022年女大学生专场线上岗位推介活动,为女大学生就业创业赋能提质,首批即推出就业岗位4382个。
      就业是民生之本。当前正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关键阶段,全省各高校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全省各地各部门挖掘岗位资源,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民生无小事,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惠民政策,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佳

    补齐短板 从民生实事看“幸福”账本

      6月16日,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前往四川多所中小学校,为修订我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收集意见建议。
      推动修订四川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设立未成年人保护基金,试点开展“明眸皓齿、正心立身”健康工程,提高孤儿和困境儿童兜底保障水平……今年省两会上,省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加强了对少年儿童这个“最柔软群体”的保护。
      今年2月初出炉的《2022年全省30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细化了举措——将新增5800个普惠性托位、支持基层未成年人保护阵地建设、为8100名0至6岁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为符合条件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生活费补助和营养膳食补助……
      在做大“经济蛋糕”的同时,如何切好“民生蛋糕”,考验着决策层的执政智慧和民生情怀。
      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我省坚持每年办好一批民生实事,着力解决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从十项民生工程到30件民生实事,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民生保障体系不断健全——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65%以上。省内异地就医结算覆盖所有县(市、区)。2021年全省参加基本医疗保险8586.2万人,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3178.5万人,均是2016年的1.5倍。
      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学位供给持续扩大,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发展目标,普通高中特色发展,职业教育提质培优,高等教育学科建设水平稳步提升。全省各级各类学校2.4万所,在校生由2016年的1531.1万人增至2021年的1627.1万人。
      卫生事业稳步推进——2021年末,全省医疗卫生机构80249个,比2016年增加733个;医疗卫生机构床位66.1万张,是2016年的1.3倍;卫生技术人员67.4万人,是2016年的1.4倍。

    改革创新 用实干回应民生期盼

      “有了电梯后,老邻居们天天都下楼来,一起散步聊天,邻里之间关系更加和谐融洽了。”说起加装新电梯后的变化,家住成都市锦江区桂王桥东街的居民王大爷很感慨。
      “老楼装新梯”是一个民生“老大难”。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就是民生工作的指向。我省就进一步做好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制定指导意见,明确“双2/3参与,双3/4同意”后,业主就可开启老旧小区装电梯的编制方案、申报部门审查等程序。
      让民生实事更贴近百姓需求,在向省级部门和市县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我省面向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和社会公众征集意见,新增有亮点、有特色、能充分体现惠民效应的省级民生实事实施项目,让对象更精准——
      为强化“一老一小”服务保障,今年我省将建设100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2021年省级民生实事中,首次纳入“实施100个社会工作服务试点示范项目”;“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免费提供法律援助咨询服务和法律援助案件服务”去年纳入民生实事……
      补齐短板,满足多样化民生需求,我省以创新改革回应民生期盼,许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4月1日起,四川省级地方标准《农民工服务规范》正式实施,这是全国首个农民工服务保障领域的省级地方标准;去年10月,“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推介会上,“岳池输变电工”“果城月嫂”“自贡彩灯工匠”“川筑劳务”“金堂焊工”5个劳务品牌现场推介,这是我省第一次集中推介劳务品牌……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我省将努力用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让民生实事更有“力度”,百姓幸福更有“温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