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粽子重“里子”才能赢得市场



  •     

    □赵荣昌
      端午来临,很多买过粽子的市民都有这样的遭遇:很多产品过度包装,甚至有礼盒版包装超过6层。大家坦言,如此包装,直接影响了端午吃粽子的意义。对此,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日前批准发布《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提出粽子、月饼的包装层数最多不能超过3层,包装材料不得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等强制要求。
      除粽子、月饼外,茶叶、水果等产品过度包装的现象同样较为常见。豪华包装带来的,不仅是推高售价,还有包装材料浪费、环境污染等诸多问题。
      从国家层面发布标准,是对过度包装现状的及时遏制,也传递出一种信号: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背景下,购买者更应对过度包装的产品大声说“不”,别让粽子等产品变了味,带偏了市场风向,助长追求奢华的消费心理。
      粽子是拿来吃的,“里子”才是其赢得市场认可的关键。企业在追求创新的同时,更应该从产品质量、口味、种类等角度做文章,让粽子回归本真,让群众买得称心,吃得安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