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460余万元增值到近3000万元

    双龙村是如何壮大集体经济的?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红霞
      5月21日,周六,成都新都区斑竹园街道双龙村的乡村旅游项目——双龙田园接待了上千位游客。这个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办起来的田园,经过5年发展,正探索通过“村庄经营”发展村集体经济之路。

    探路 175户农民入股成立合作社
      过去的双龙村,村民种地收益很少甚至亏本。2017年10月3日,经过村民大会动员,175户村民以土地或现金入股成立众平土地合作社,共筹集资金285万元,集中规划1762亩土地(含入股部分和租赁部分),作为双龙田园开发的一期。
      壮大村集体经济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2018年春,双龙村发展了300亩稻田养鱼虾。然而,当年7月,一场洪水冲走了一多半的鱼虾。秋天水稻收割后,大家一算账,亏本了。
      还要坚持么?村支书周友平和股东商议后,决定对外寻找合作者,以专业化拓展产业。
      2019年春,双龙村设立村一级股份经济合作联社(下称“村联社”),把全村的土地资源都整合进村联社;引入第一位业主——来自成都市郫都区的易存亮租赁了42亩地种小番茄。当年6月,番茄成熟时,村里搞起“乡村音乐节”。易存亮的番茄因为味道好,受到游客的欢迎。

    收获 9个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
      尝到甜头后,双龙村又引进魔芋、菜鱼共生、鱼虾垂钓等项目,并逐渐探索出符合该村实际的小规模、滚动式、先试行的“村庄经营”方式。周友平解释,他把田园分为三期开发,坚持小块土地租赁,“主要是考虑船小好掉头。”
      2020年,双龙村争取到省、市两级共110万元农业项目资金支持。经过村民大会等几轮讨论,该村决定将其投入到园内建设中,再将其折算成股份,放入村联社。
      在双龙田园入口处,有一个叫“双龙稻里”的项目。这是村集体新上的春归餐厅和民宿。
      其中,春归餐厅是用今年争取到的乡村振兴项目资金建设的。而民宿项目所用住房,则是村集体从3户村民租赁过来再转租给业主的。这一项一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10万元的收入。村民刘利红的租赁住房面积最大,约300平方米,年租金3万元。
      据悉,目前,加上下半年即将投入运营的餐厅、民宿、蚕桑基地3个项目,双龙村共有项目9个,资产也从2017年的460余万元增值到近3000万元。
      今年10月,双龙田园20万元利润将进行分红——先是众平合作社175户原始股东、村联社分红,再是包括175户股东在内的全体村民分红。村民刘利才在合作社占了4股,大约能分六七百元。平时,他还可以在项目上打工,每月可收入2000多元,“和以前自己种地相比,收入要多一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