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走进陈显荣家庭:

    他给女儿写下“一赠一诫”两封家书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范芮菱

    故事
      “这两封家书,是对女儿不同成长时期的励勉和警示。它们会如同涓涓细流一般,伴随着她的成长……”5月10日,谈起《为父赠言》《父亲的告诫》两封家书,泸州市纳溪区纪检监察干部陈显荣很是欣慰。
      一封近三千字的赠言,一封超万字的告诫,分别是陈显荣在女儿即将上大学和即将参加工作之际写下的。“这都是她人生的重要转折期。当时一直在思考要对她说点什么,但又怕她听不进去,最终选择了写信。”陈显荣回忆说。

    女儿读大学 他写下第一封家书《为父赠言》
      2007年,陈显荣18岁的女儿陈庆龄考上大学。“那段时间我都在思考孩子的未来和人生。”在女儿即将去上学时,他写下第一封家书《为父赠言》。
      在信中,陈显荣写道,自己并不要求女儿飞黄腾达,而是将“珍爱生命”“知识决定命运”“细节决定成败”“经营好一生”等观点娓娓道来,“希望女儿能成为一名身体健康、心理健全、积极进取、有益于社会的人。”
      收到信后,陈庆龄在日记中写道:“我有这样用心的父亲,我感到骄傲,我一定要成为让父母感到骄傲的女儿。”

    女儿工作前 他写下第二封家书《父亲的告诫》
      2014年,陈庆龄研究生毕业即将进入金融单位工作,为警示女儿要抵制各种诱惑,陈显荣又用一周时间写下了第二封家书《父亲的告诫》,从理想抱负、廉洁奉公、遵纪守法、奉献精神等14个方面对女儿进行告诫;同时,还将她带到泸州市纳溪区人民检察院法纪警示教育中心,提前进行廉政风险教育,让她树立遵纪守法、廉洁奉公、依法办事的理念。
      “把孩子培养成才,才是人生最大的幸福!”这是陈显荣始终秉持的家教理念。除了字里行间的谆谆教诲,他也注重平日里的言传身教。
      “我们从小就培养她看书的习惯,每年要花不少开销给她买书。”陈显荣说,为营造书香氛围,自己经常和女儿就近期阅读的书籍展开讨论。
      “我们一家三代都是共产党员,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慎独慎初慎微慎欲,是我们做人做事的基本准则。”在摆满一家人多年来所获各项荣誉的书房里,陈显荣告诉记者,“时代在变,书写形式在变,唯有家风永流传……”

    评价
      泸州市纳溪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朱亚梅:
      家风好,家道兴;家风差,祸子孙。良好家风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宝贵的财富。
      陈显荣同志是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纪检监察干部。他的父亲、妻子、女儿都是共产党员,一家三代秉承着“遵纪守法、平安健康”的朴实家训,传承着党员干部“谨慎用权、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
      在女儿考上大学和即将进入职场之际,陈显荣为女儿写下《为父赠言》《父亲的告诫》两封家书,引导女儿在人生关键阶段明确方向不迷茫、面对诱惑不妥协。两封家书承载的不仅是一位父亲对女儿的言传身教及深厚而持久的爱,更是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生动诠释。我们应将家风建设作为立身之本,从一点一滴抓起、以身作则,争做廉洁齐家的表率。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