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家工业缝纫机企业持续创新,产品零配件制造核心技术80%以上为自主研发——

    “隐形冠军”是这样炼成的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阚莹莹
      绵阳市涪城区兴安大道,聚集了众多企业和厂区。温州人张章生创办的工业缝纫机企业——四川精上缝纫机有限公司就在这里。
      5月12日,走进张章生的办公室,记者一眼就看到书橱里的《小学中华字典》《小学六用词语词典》《中学英汉词典》等工具书。这些工具书出版日期是十多年前,书面泛黄还有些破损。
      “文化不多,没事就翻翻学习学习。”张章生笑着解释,这些都是他的宝贝,多年来一直陪伴着他。
      身为企业家,为何对翻字典情有独钟?我们的采访在疑问中开始。

    在不起眼的领域实现有影响的突破
      翻字典,是释疑,也是校准。在张章生看来,做企业也和翻字典相似,必须较真。
      走进精上公司大门,右手边有一面玻璃墙,上面挂满发明专利证书,共5排11列,证书发明人一栏上统一写着张章生的名字。
      在中国工业缝纫机行业里问起张章生这个名字,得到的答案多是“企业家”“技术狂”“发明家”。
      2011年,对于张章生来说,是一个重要转折年。他在家乡温州乐清市创立的浙江中缝重工缝纫机有限公司进入稳定发展期,扩大产能的计划提上议程。由于当地劳动力成本高,公司决定外出寻找投资机会。当年,通过绵阳高新区招商引资,张章生投资1.2亿元成立了四川精上缝纫机有限公司。
      目前,精上公司主要为国内及国外知名服装品牌提供各类缝纫机械。这些产品搭载的零配件制造核心技术,80%以上为自主研发。
      相对于大型缝纫设备,精上公司的产品线中,很大一部分是用于“锁眼”“订扣”“套结”的特种机。正是这些看上去毫不起眼的特种机,帮助其在细分赛道做成行业“隐形冠军”。比如,高速电脑套结机,不仅提高了产品使用寿命,还实现了世界最高实际缝制速度每分钟3200转;高速电脑钉扣机,可在操作面板上直接快速调整对纽扣孔的落针点,解决了此前需人工调整机械的操作难点;高速电脑圆头锁眼机,最高峰值速度达到同类产品最快的每分钟2500转……
      这些成果,正是靠着张章生多年翻字典的较真劲儿才实现的,这是一个又一个影响着中国工业缝纫机行业的技术突破。

    模板机帮助公司走向正轨
      2016年,张章生作了一个重要决定,将生产重心从浙江转移至四川。那时,由于精上公司交给职业经理人公司管理,生产进度缓慢,亏损严重,“差不多亏损了5000万元。”
      如此严重的亏损,精上公司还能爬起来么?作为“技术狂”,张章生坚信,创新产品依旧能创造生路。当时,在工业缝纫机行业,模板机是大热点。以缝制衣服为例,传统的机器需技术优秀的缝纫工人,模板机可将缝纫工序模块化,缝纫工作几乎可实现“傻瓜式操作”。这一机器,被行业内称为无所不能的“神机”。
      然而,当时市场上的模板机大多存在效率低、使用寿命短、精度低等工艺缺陷。到四川后,张章生不断进行技术研发、创新、改造,产品不断更新换代,通过低压直流伺服控制技术、双伺服双丝杆驱动技术的使用,解决了一般模板机工作时效率低、寿命短、精度低、速度低、振动大、噪声大、易缠绕、挑线杆易卡死、易跳线等缺点,使高端缝纫机械实现国产化,提升了国内缝制设备行业的技术水平。
      至此,模板机成为公司的主营业务,帮助公司一步步走向正轨。
      与此同时,公司研发经费逐年增加,仅2018年研发支出就达1000多万元。公司行政办主任江纪国说:“目前每年研发经费占收入的8.5%至10%,大大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精上公司走上发展“快车道”:扩产——2018年,精上公司联合浙江中缝重工缝纫机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四川中缝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在绵阳经开区投资1.2亿元,占地45亩,主要生产工业用智能裁剪机及成套设备,项目已于今年投入使用。
      再扩产——2020年6月,总投资1.6亿元,占地80亩的精上缝纫机产业园破土动工。扩建项目建成后,将全力打造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现代化缝纫机整机及智能配套设备生产制造基地。张章生说:“这个项目主要是针对生产服装、皮革、鞋等的缝纫机械,效率可提升30%以上,标志着公司走向另一个高点。全部投产后,工业缝纫机产能将从目前的年产5000台提升到年产1万台以上。”

    【对话】
    有技术才有话语权
      记者:为何执着于不断创新呢?
        张章生:讲个故事吧。十几年前,我们在德国科隆参加国际服装生产技术及纺织品加工博览会,包括我们在内,国内有5家公司获邀请,但在展会上,5家公司被主办方以产品是抄袭品为由被要求撤展。幸好,我们参会前做了大量的专利证明准备。从那以后,我就非常注重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和创新,有自己的创新技术,在行业内才有真正的话语权。
      记者:提及工业缝纫机行业,很多人觉得是夕阳产业。你怎么看?
      张章生:我们行业有句话:缝纫机是朝阳产业,是永不落伍的产业。因为“衣食住行”衣为先,制作衣服肯定离不开缝纫机。我们这一代只是奠定基础,未来的三十年会更有朝气。我认为,这个产业技术创新意识弱、研发投入占比低。改变这一切,需要新生一代更加努力,进一步推动缝纫机行业向标准化、系统化、多元化、智能化发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