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牢牢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

  •     

    □组言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换届后新班子要有新作为,必须把调查研究作为守正出新的基本功,大兴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之风,做到起步稳、开局好、气象新。
      调查研究贵在求实,检验的是党性。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转变领导作风和改进工作方法的基础一环。早在1941年,毛泽东就一针见血指出,有许多人“下车伊始”就哇喇哇喇地发议论,其实这种人十个有十个要失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各级领导干部,不了解真实情况,拍脑袋做决定,是做不好工作的。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离开调查研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容易滋生,实事求是就无从谈起,讲党性也只能是一句空话。换届后,有的领导干部喜欢搞“新官上任三把火”。“三把火”该不该烧?一定要慎之又慎!这个“慎”就来自于调查研究,通过调研摸实情、出实招、务实功,以此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的立足点,体现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的坚强党性,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调查研究重在实践,聚焦的是事业。正确地决定问题,首先要正确地研究问题。新班子承载着“促一方发展、惠一方民生、保一方平安”的使命任务,从事千头万绪、纷繁复杂的实践活动,必须用好调查研究这个重要法宝,在深入实际、深入调研中掌握工作主动权。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对重大发展问题研究谋划,深入研究在区域发展演进和产业分工调整中如何更好把握定位、明晰方向,在服务国家战略和深化改革开放中如何更好抢抓机遇、提质赋能,进一步明确跑出加速度、实现新跨越的思路、战略和方向。围绕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深入研究“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的时代课题,拿出更多有温度的政策举措、暖民心的实际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分析研判本地区存在的风险隐患,研究健全防风险、保安全的制度保障、责任体系和工作措施,对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
      调查研究要在提能,引领的是风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是不是实事求是可以从很多方面来看,最根本的要看是不是讲真话、讲实话,是不是干实事、求实效。讲真话、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从哪里来?很重要的是从调查研究中来。干部要引领风气之先,就要带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教育培训要注重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引导干部增强调查研究的自觉、掌握调查研究的方法、养成调查研究的习惯,使之成为一种日用而不觉、须臾离不开的看家本领。选拔使用要注重考察调查研究成效,重点看是否善于通过调查研究找对策、破难题、开新局,是否善于通过调查研究听民意、察民情、纾民怨,引导干部把一切工作建立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之上。管理监督要注重监督调查研究之风,重点看有没有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是否存在“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引导干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砥砺实践实干。
      研之愈深,行之愈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各级领导干部要用活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使各项工作更加符合中央要求、契合基层实际、顺应群众期盼,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前进,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