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了近700年的碉房 今年要创3A级旅游景区

  •     

    □王鑫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登林

      4月25日,壤塘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文管所所长依西娜姆带着工作人员来到宗科乡加斯满村。趁着“五一”劳动节到来之前,工作人员为近700岁“高龄”的日斯满巴碉房再做一次全面“体检”。经过半小时的仔细检查,碉房内未发现安全隐患,依西娜姆一行人才放下心来。
      日斯满巴碉房共9层,高25.6米,修建于元末明初,是阿坝州已知年代最久、规模最大、层数最多、建筑最高的藏式传统民居建筑。不同于很多封存保护的古建筑,这座碉房一直在使用,至今还有一家人在此居住生活。2006年,日斯满巴碉房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为了保护好这座碉房,壤塘县为其配备了消防、安防等设施。
      这样的体检一年要开展20次左右,确保能及时对碉房出现的问题进行维护修缮。依西娜姆介绍,2017年至今,国家、省级等下达专项资金对碉房进行修缮保护。
      日常维护同样重要。在壤塘县文旅部门的支持下,碉房主人洛吾王尔甲不时会按照当地维护老房子的经验做法,为外墙和房顶添泥土、清杂草,来防止夏季漏雨或墙体开裂。
      “我们家世代都住在这个碉房里,到我这代还住着8个人,房子很‘健康’。”洛吾王尔甲透露,他的儿子和孙子还被聘为文物保护员,每月有300元工资。
      他还收到一个好消息:老碉房即将迎来“新身份”。据介绍,壤塘县文旅部门计划在今年年底完成日斯满巴碉房的3A级旅游景区创建、评审和迎检工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