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建立“三议三保”采购机制

    阿坝州探索非集采药品控价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登林

      4月24日,阿坝州人民医院住院部,内三科主任医师唐大东递给病人妻子哈姆一张医嘱清单。哈姆注意到,在清单上的0.9%氯化钠注射液后,有“州议价第一批”字样。
      0.9%氯化钠注射液,就是阿坝州首批以“三议三保”采购机制采购的药品之一。近年来,阿坝州纪委监委注意到,卫生系统药品、耗材、设备采购过程中容易出现利益输送现象。为从根本上铲除医供关系背后的灰色产业链,让药品销售到患者手中尽可能实现零差价,阿坝州纪委监委督促有关单位建章立制,“三议三保”采购机制应运而生。
      “三议三保”是指议需保量、议价保优和议用保送三个环节。阿坝州医保局副局长罗章会解释,第一环节,抽选专家组成非集采药品遴选小组,针对部分非集采药品进行需求论证和数据分析,议定全州非集采药品统一采购目录;第二环节,抽选专家组成非集采药品议价小组,直接与药品厂家的一级代理商开展议价;第三环节,各医疗机构分别与药品配送企业签订采购配送合同,通过四川省药械集中采购及医药价格监管平台进行采购。
      去年底,阿坝州首批以“三议三保”机制采购的药品议价结束,涉及的82种药品总价从2905万元降至2337万元。
      “这个机制不仅保护了卫生系统的干部和从业人员,还惠及了很多患者。”罗章会说,根据监测统计,到目前,阿坝州公立医疗机构通过该机制已为3万多名参保人员减负110多万元。
      本月中下旬,阿坝州将组织专家开展第二批“三议三保”非集采药品采购,此次纳入集中议价的目标药品达574种、耗材22种。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