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引起热烈反响

  •     

      “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学习,修身养志,增长才干;希望孩子们养成阅读习惯,快乐阅读,健康成长;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4月23日,在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提出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为指引,多读书、读好书,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增强精神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
      对此,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感触颇深:“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倡导下,全民阅读蔚然成风,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贺信精神,不断提升阅读效能,努力为书香社会建设贡献出版力量。”
      伴随电视剧《人世间》的热播,作家梁晓声获茅盾文学奖的同名小说也掀起阅读热潮。这部描绘中国社会巨大变迁和百姓生活跌宕起伏的文学作品,有着厚重的历史底蕴,也呈现出鲜活真实的人民生活景观。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说‘中华民族自古提倡阅读,讲究格物致知、诚意正心’,深刻阐明了阅读的重要意义。”梁晓声说,“我会努力创作更多优秀作品,用自己的文字传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塑造中国人民自信自强的品格。”
      阅读,是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更是传承文明、提高国民素养的重要途径。
      今年世界读书日当天,北京发动全市阅读空间、实体书店、发行单位等相关机构及数字阅读平台进行阅读联动,举办各类阅读活动2000余场。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学习,修身养志,增长才干。我们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阅读中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伟力,积极开展好书荐读活动,形成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北京市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王野霏说。
      参与此次全民阅读大会名家荐书活动的学者孙万勇说:“日益优化的图书品种结构、不断涌现的原创精品佳作,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加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我会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讲好党的故事,阐释好党的创新理论,带动越来越多人投入阅读的世界。”
      认真学习贺信后,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窦桂梅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希望孩子们养成阅读习惯,快乐阅读,健康成长”印象深刻。
      近年来,清华附小致力于打造有角落、有故事、有趣味的图书馆式“书香校园”,开展了“大手拉小手,同伴共阅读”“名家进校园”等一系列精彩的阅读活动。“我们将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继续带领学生感受阅读的魅力,引导他们在阅读中了解传统文化、树立远大理想,让优秀书籍成为陪伴他们健康成长的良师益友。”窦桂梅说。
      构建书香社会,离不开优质阅读内容供给。新阅读形式和传播形式,吸引越来越多的读者参与,引领全民阅读新风尚。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令我非常振奋,也深觉重任在肩。”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我们将以有声、动漫、影视等多元方式拓展阅读体验,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助力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李平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为我们做好主题出版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创新方式方法,开展丰富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切实发挥主题出版的思想引领和文化支撑作用,推动形成良好的基层阅读风尚。”
      随着全民阅读的服务网越织越密,书香渐渐飘向中国的每个角落,阅读理念深入人心,书香氛围日益浓厚,书香中国更具魅力。
      “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坚持‘数字传承文明’的宗旨,推进数字阅读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等。”湖北中文在线数字出版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嘉说,“我们将以总书记的贺信精神为指引,继续以鲜活的形式、多样的平台为读者提供更加优质的阅读体验,为建设书香中国、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新华社记者 王鹏 史竞男 徐壮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