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绵阳鼓励媒体开展建设性舆论监督

  •     

    (上接01版)找真问题、拍实镜头、拿硬态度,直击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和痛点,以舆论监督有效促进各地各部门落实责任、整改问题、改进作风、健全机制。目前,绵阳媒体累计推出舆论监督报道79篇,曝光问题62个,推出追踪报道32篇,推动持续整改、完成整改问题26项。
      在充满“辣味”的舆论监督下,市民感受到了变化:事故多发路口安装了红绿灯、通行更安全、违规占用消防通道的停车位被取消……如今,在绵阳政府各部门与新闻媒体之间形成“曝光—回应—解决”的良性循环机制。比如,近日媒体曝光了绵阳南、绵阳北等10个城区高速出入口存在脏乱差问题,绵阳市相关部门立即梳理市民反映相对集中的城市建设管理10类常见问题,梳理5类163个具体问题,建立台账逐一销号。
      更大的变化来自工作作风的改进。随着监督工作常态化,干部到一线发现解决问题的“一线工作法”更为普及。干部深入基层,把本地区、本行业以及重点领域的瓶颈问题找出、找准,进而“对症下药”“因病施治”。各单位内部自我加压,通过创新联动机制,以舆论监督为切口,建立台账清单,形成发现问题列清单、限时解决再“销号”的工作闭环。绵阳市道安办的信息显示,绵阳市面向社会公示的第一批133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均已得到整治。
      绵阳市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健全完善闭环式的舆论监督工作机制,推动新闻媒体在搭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帮助政府部门改进工作、推动社会治理进步等方面发挥更加显著的作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