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富顺县骑龙镇大田村感受乡村之变

    从柑橘园到村史馆,看见幸福留住乡愁

  •     

    蹲点点位
    自贡市富顺县骑龙镇大田村
    蹲点时间
    4月13日 星期三 晴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秦勇
      “你看嘛,柑橘已挂果,年底就能丰收了。”4月13日,自贡市富顺县骑龙镇大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郭平带着记者“逛”村里的柑橘基地。
      走近柑橘树,只见树上已长出一颗颗米粒大的小果。“这些可都是‘金疙瘩’。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村民挣票子,都离不开它。”郭平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记者这些年来过大田村多次。印象中的大田村,小丘陵与大丘陵相间,土多田少,交通条件差,耕作效率低。
      但如今不一样了,抓住全省“两项改革”的契机,大田村打了“翻身仗”:全新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好了,几百亩柑橘园全部用上滴灌技术;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建起来了,村民每户每年能分红2万多元;村民们还捐出“老物件”建起村史馆,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返乡创业。

    发展柑橘产业壮大集体经济

      站在大田村柑橘基地的观景台上,放眼望去,路网四通八达,喷水施肥管道密布,像毛细血管一样伸到每棵柑橘树下……
      观景台边,村里的产业振兴专干钱风勇和几个村民正在用机器施肥。他一边用竹竿在施肥池里搅动一边说:“这是滴灌系统,施肥池和果园里的管道连通,花半天时间,分两次就能把肥施到400亩果园的每棵果树下,省时省力省肥,还能提高果子产量。”
      2020年,多次村民大会集思广益后,大田村决定把柑橘种植作为村主导产业,成立经济合作联合社发展集体经济。几年干下来,全村种了800余亩柑橘,今年挂果的就有500多亩,村集体收入有望突破百万元,带动户均增收2万余元。
      据郭平介绍,大田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收益按照“3322”的比例进行分配,30%作为公益金,用于民生改善、困难群众帮扶、基础设施改善等;30%作为公积金,用于村集体经济扩大规模再生产;20%作为入股分红,用于村民及股东分红;20%作为经营考核,用于集体经济项目经营管理人员的绩效考核。
      在一旁施肥的村民黄方南说:“我流转3亩土地给村里种柑橘,每年收入1000元;在柑橘基地打工,每个月还有几百元收入。”
      根据测算,待柑橘进入丰产期后,每年他家的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红预计能有7000元。

    村委会旧办公场所变身村史馆

      下午,大田村村史馆的人气旺起来,记者遇到前来参观的荣县高山镇党员干部。高山镇党委副书记程斌认真看着馆里的展陈,非常惊讶,“真没想到,大田村还有这么一个有特色的村史馆,值得我们学习。”
      2019年,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中,大田村和张家村合并,原来的张家村村委会办公场所闲置。大家一合计,决定把这里改成村史馆。
      去年5月,村史馆落成,至今已有2000多人前来参观。参观者中,既有本村的村民,也有周边地区的群众。
      在300平方米的村史馆里,记者看到许多颇具年代感的物品,有土地使用证、粮食交售卡等实物,也有以图文等形式展示的大田村发展变化历史。“1954年建成第一口山坪塘,2012年第一次通自来水,2019年第一盏路灯点亮张五路……”说起这些村里的“第一”,村民董世富如数家珍,“村史馆让我们更好地了解村里的发展变化,是党的好政策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看得见的乡愁吸引更多人返乡创业。这几年,养兔能手黄平、养猪能手杨兴华等纷纷返乡创业,成为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户。
      临走时,郭平掏出手机对记者说:“关注我的抖音号嘛,里面很多记录村里发展变化小视频,宣传推广我们大田村,希望吸引更多的有志之士回来建设家乡,力争到2025年回引12个返乡创业项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